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伪满洲国时期溥仪的官服

时间:2018-08-09 14:04 来源:
【字体: 打印

  溥仪在伪满洲国先当“执政”后当“皇帝”,但在日本关东军的淫威下,只是个傀儡而已,在正式场合穿用的官服都由关东军规定。
  西式早礼服
  西式早礼服流传于18世纪至19世纪,是在早晨至下午6时前出席典礼和特别正式场合穿用的。它与一般的西服不同,上装长与膝齐,单排扣或仅有一扣,礼服的下摆顺着腰际斜削下来,颜色以黑色或灰色为主;背心多为灰色,配黑色的上装,如上装为灰色则配黑色的背心;裤子为深灰色,有柳条纹,通常称为柳条裤。这种服装的配件有黑白相间的领带、白色软胸式或普通软领的衬衫、黑色光缎硬高领或灰色高帽、灰色羊皮手套、黑色丝袜和黑色皮鞋。1932年3月9日,溥仪就是穿着这种没有民族特点的西式早礼服在长春道台衙门就任伪满洲国“执政”的。
  燕尾服
  燕尾服出现于18世纪初期,为欧美国家的绅士在参加夜间仪式或正式派对时穿用,也叫晚礼服或小礼服。燕尾服前身短,西服领;后身长,后衣片呈燕尾形,两片开衩;色彩多以黑色为主,表示严肃、认真、神圣之意。1932年9月15日,溥仪在出卖中国主权的《日满议定书》签字仪式后的宴会上,即穿着西式燕尾服。
  大元帅服
  1934年3月1日,溥仪“登极”成为伪满洲国“皇帝”,日本关东军特意为他制作了大元帅服。同日,按关东军的旨意,溥仪公布帝室令第七号《关于皇帝御服之件》,明确规定皇帝御服种类为陆军式和海军式两种:陆军式御服分为正装、礼装、通常礼装、军装和便装五种,海军式御服分为正装、礼装、通常礼装和军装四种。因为伪满洲国没有空军,所以没有空军式御服。此后,溥仪的御服又经过多次修改,但变化并不明显。1934年3月1日,溥仪参加“登极大典”时穿的就是当时规定的陆军式御服正装,即大元帅服。日本关东军为溥仪设计的御服与日本军服十分相似,这完全可以看出伪满洲国根本没有自己的服饰文化,伪满洲国完全是一个附属于日本的傀儡国家。
  龙袍
  溥仪3岁和12岁两次“登极”以及17岁大婚典礼均穿着清代皇帝龙袍。1934年3月1日,日本关东军仅同意溥仪在行即位古礼时穿龙袍,但不许他在“登极大典”上穿龙袍。当日8时30分,溥仪到达“新京”(今长春)顺天广场(今文化广场)的郊祭场(杏花村一带),身穿从北京荣惠皇贵太妃那里取来的光绪帝穿过的祭祀礼服。据《伪帝宫内幕》载,当时溥仪穿的是祖传满族古式祭服,戴的祭冠是紫黑色的毛皮帽,冠顶带有珍珠装饰;穿的是绣着五彩云霞的玄狐毛皮蓝色长袍,两肩前后均有五爪张扬的金龙刺绣,腰袵上有衮龙,还有篆体的“万寿”字样,袖襟等处有云霞图案,全部衬在石青色的“地子”上。回到伪帝宫后,溥仪脱去龙袍,换上大元帅服,于11时参加了在勤民楼正殿举行的“登极大典”。溥仪即位“皇帝”不久,又委派他的族亲到北京为他订制五种龙袍。可是,日本关东军不许溥仪在接见、赴宴、集会等正式场合穿龙袍,溥仪只能在伪帝宫内祭祀列祖列宗或接见宗室、皇亲贵戚、清朝旧臣和满系官吏时穿一会儿龙袍过过瘾罢了。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