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日本关东军为溥仪安排的“御前进讲”

时间:2018-06-13 09:3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使溥仪成为傀儡“执政”和傀儡“皇帝”,日本关东军为溥仪精心安排了“御前进讲”,既控制溥仪的言行,又控制他的思想。

  溥仪在清宫时处于学龄阶段,当时监国摄政王载沣和皇太后等人为他安排师傅进行“御前进讲”,通过进讲将溥仪训练成梦想当“中兴皇帝”的复辟狂。在天津当“寓公”的7年时间里,进讲师傅继续跟随溥仪。日本天津驻屯军司令部注意到溥仪后,觉得奇货可居,也派参谋为溥仪进讲,比如一个叫河边的参谋和后来伪满洲国成立后成为溥仪“帝室御用挂”的吉冈安直,都曾为溥仪上过课。溥仪到天津后,原打算出国留学,可是在日本人进讲的影响和满清遗老的劝说下,逐渐放弃了这个念头,萌发出靠日本人复辟清朝的想法。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日本人的阴谋策划下,溥仪来到长春,走上了一条卖国的道路。

  在伪满洲国时期,溥仪先当“执政”后当“皇帝”。可日本关东军并不想让清朝复辟,而是让溥仪成为傀儡,所以更加紧了对溥仪的“御前进讲”。关东军一度规定,每星期六为修学日,从上午十点起,进行“御前进讲”。进讲人有清朝遗老郑孝胥、袁金铠、王乃征等人,更多的是关东军派来的人。历任关东军司令官兼驻满大使每月入宫三次,与溥仪见面并进讲。武藤信义时期定为每月1日、11日和21日,菱刈隆时期定为每月2日、12日和22日。

  特别是1940年溥仪第二次访日前,关东军更加大了进讲的强度。为了让溥仪改信日本祖先天照大神,先后安排由日本历史学家平泉治和东京大学教授笕克彦等进讲日本的“惟神之道”十余次。溥仪曾经回忆说:“当日寇正在大力推广它的思想侵略——宗教奴化政策时,还特意从日本聘来专门给日本天皇的母亲讲授神道的笕克彦,向我灌输自欺欺人的惟神之道。固然在他那迷信唯心达到疯狂程度的梦呓下,会使人听后忍俊不禁,但当时的我,是不敢不强忍笑容而始终正襟危坐去‘敬听’的。”溥仪还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写道:“这位神道家讲课时,总有不少奇奇怪怪的教材。比如有一幅挂图,上面画着一棵树,据他讲,这棵树的树根,等于日本的神道,上面的枝,是各国各教,所谓八纮一宇,意思就是一切根源于日本这个祖宗。”

  在这种进讲的灌输下,再加上关东军的高压,溥仪第二次访日后不得不将象征日本天照大神的三件神器带回,安放在伪满皇宫内修建的“建国神庙”中,并按时祭祀。(作者刘双义为宽城区地方志办公室资深编辑)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