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长春“马车地号”的由来

时间:2018-05-30 15:00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宋家洼子菜市北街东侧,靠近宋家明沟,邻近环城路尚有百米左右的地方,宋家洼子老人通常把这里叫作“马车地号”。这个奇怪的名字是怎么叫起来的呢?
  长春站的兴建与马车运输的发达
  这还得从长春站的建立和“三不管”的出现说起。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获得东清铁路长春以南权益。1907年,日本人开始在头道沟兴建长春站,长春站的建立,使长春成为东北乃至全世界闻名的物产集散地。长春周边的农产品,特别是大豆,源源不断地从长春站发出,从大连、营口等地运来的日用品在长春站疏散至长春周边,长春站附近由此日益繁荣起来。
  长春站物产的集聚与疏散,带动了周边马车运输的兴起,马车在当时是中短途货物运输最主要的工具,长春站建站十几年后,汽车货运才逐步兴起。在当时的横一街,后改称日出町,可以说是车水马龙,形成了马车一条街。马车运输的经营者大多属一家一户的个体经营,为经营方便,经营者把家尽可能地安置在长春站前后,而长春站北约500米的“三不管”区域便成为首选。
  “三不管”区域内拴车养马搞运输的人家
  “三不管”区域位于当年二道沟及其北汊之间,靠近汇合处的区域内,现今已经搬迁到长春第一热电公司一带。长春站建立之前,这里是一大片田野,只有稀稀落落几户人家。二十世纪初,随着俄国铁路用地和满铁附属地的形成,这里成为夹在俄国铁路用地和满铁附属地之间的一块地方,日俄两国管不着,中国政府顾及不上,久而久之,此地就有了“三不管”的称谓。
  这片区域聚集了很多社会底层居民,一些外地流民、进城农民、车脚马夫、小商小贩在此搭窝棚、盖小房,形成一大片棚户区。一些小商店、小作坊等行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其中,就有一批拴车养马搞运输的人家,因这里紧靠长春站,经营运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日地名源于伪满“新京”规划的安置
  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在伪满国都第二期建设规划中,“三不管”地带将改造成“新京”的轻工业区。从1939年左右开始,这里的住户被统一迁出,安置在“新京”各地,其中就包括拴车养马搞运输的人家。
  宋家洼子菜市北街邻近环城路的地方成为栓车养马人家的一处安置地点,人们自此把这个地方称为“马车地号”。即使后来马车经营者已不存在多年,但“马车地号”这个称呼却一直沿用下来。眼下,随着旧城改造,城市居民大量迁徙,知道“马车地号”在哪里的人已经越来越少。据一些文字记载,“马车地号”这个名称,在当年的杨家崴子和八里堡也有过,但其具体位置,人们已经说不清楚了。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