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溥仪就职伪满洲国“执政”后 办的第一件“公事”

时间:2018-04-16 09:04 来源:
【字体: 打印

  1932年3月9日,也就是溥仪就任伪满洲国“执政”就职典礼的当天下午,在他的办公室里,郑孝胥送上了第一件“公事”,他称,当时的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推荐其出任国务总理,组织内阁。郑孝胥拿出特任状和各部总长名单,请溥仪签字。溥仪在名单上签字,这是其就职后办的第一件事。溥仪后来在回忆中写道,这是在旅顺时日本人甘粕正彦早跟他说好了的。
  溥仪退位后,一直幻想复辟清朝,他在从天津到长春的途中曾在旅顺住了一段时间。其间,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郞和参谋上角利一、土肥原、甘粕正彦等人曾与溥仪多次接触,得知了他们规定的伪满洲国要员名单。溥仪虽然对名单中的有些人不满意,也只能按照日本人的意愿签字,自己本身并没有主导权。
  从第一件事开始,整个伪满时期,凡在伪参议府御前会议通过的政令、法令、军令等,溥仪均当场画“可”签发;那些并没有经过御前会议的文件,走完伪总务厅、伪国务院或伪参议府例行程序,最后到溥仪那里是怎么办的呢?溥仪的随待严桐江回忆说:“溥仪是一个真的哑巴傀儡,从来没有听说他对哪一个文件驳回了或是询问了。”溥仪的族侄毓喦回忆说:“溥仪在每一个伪文件上都照例用毛笔写一个‘可’字,从未看见他写过一次‘不可’。”
  可见,溥仪从充任伪满洲国“执政”开始,所办的“公事”就是按日本关东军的意图走一道签字的手续,不能表示任何反对意见。溥仪先是傀儡“执政”,后是傀儡“皇帝”,这是不争的事实。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