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长春文庙

时间:2017-12-05 15:06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文庙位于亚泰大街与东天街交会处,为当时的老城内二道街,现今南关区东天街239 号,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 年),由士绅朱琛捐资兴建,距今已有140 多年的历史。1987 年10 月24 日被确定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又称孔庙(因孔子曾被封为文宣王),主要为祭祀至圣先师孔子所修建,是学子们拜祭孔子的地方。据悉,现今全国共有文庙204 座,全世界共有文庙1300 余座。而长春文庙是其中较为“年轻”的一座。

  据《长春县志》载,清光绪二十一年(1894 年)和1924 年由长春知府杨同桂、长春县知事赵鹏第主持过对文庙两次大规模的维修和扩建,占地面积约1.2 万平方米。长春文庙是一座由殿堂和门庑围合而成的三进院式仿古建筑。 由南向北依次为照壁、泮池、泮桥、棂星门,东、西更衣厅、大成门、孔子家庙、孟庙,东、西配殿、大成殿以及祟圣殿。 整体建筑布局严谨,错落有致。 主体建筑是大成殿,庄重轩昂、富丽堂皇。 在大殿两旁的庑廊内,供奉着孔子72 位贤人弟子的牌位。

  当初于每年农历二月、八月,在大成殿门前都要举行隆重的祭孔参拜大礼。而西院是孔子家庙,东院是孟子庙和文昌阁。文庙初建的时候尚较简单,经过两次大规模的维修和扩建后,这里曾呈现出“门前古榆参天,花草满坛,泮池如新月,虹桥飞架其上”的动人景象。解放后,因年久失修,损坏殆尽。特别是文革期间,遭到很大的破坏,祭祀活动被禁止,孔子像被丢弃,一度辟为校舍。

  2002 年, 长春市人民政府出资, 对文庙进行恢复重建。 在2003 年8 月1 日正式开馆,此后,长春文庙陆续组孔子文化园导览图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2011 年,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长春文庙再次进行了改扩建,占地面积为3.15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 多平方米,建成了孔子文化园。文化园包括长春文庙小学和长春文庙博物馆两家单位。

  现在的长春文庙已成为学校的德育教育基地。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