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长光卫星:在“仰望星空”中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3-01-18 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调试参数、测试指标、集中研讨,在长光卫星光电成像一室,科研人员韦宗喜与同事们已连续加班多日。“时间不等人,现在正是高分06型卫星研发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尽快解决所有问题。”韦宗喜说。

  高分06型卫星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指标等优点,是“吉林一号”星座未来组网主力卫星之一。为尽快完成该型号卫星的高质量出厂,项目组主要成员、光电成像一室的韩悦羽自2022年11月下旬便住在工作室,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技术攻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长光卫星作为吉林省科技创新的“模范生”,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抢身位”“占高地”,科研人员深刻领悟到“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理,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2022年年初以来,尽管经历了疫情反复等影响,但长光卫星科研人员始终没有停下攻坚克难的脚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截至目前,经过23次成功发射,已将83颗“吉林一号”卫星送入太空,星座组网进度进一步加快。

  “我们要为祖国发射更多卫星,将来服务全球70亿人。”这是长光卫星董事长宣明的最终目标。自公司成立以来,长光卫星通过统筹用户需求,为大众提供了高效、高质的遥感信息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推动了我国商业航天事业发展。同时,长光卫星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从卫星、无人机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上下游600余家企业发展。2020年11月,长光卫星成功完成了24.64亿元Pre-IPO首轮融资,刷新了中国商业航天领域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