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创纪录!一箭22星
其中10颗为长光卫星研发的“吉林一号”

时间:2022-02-28 0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创纪录,一箭22星。

  2月27日11时06分,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商业卫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创造了我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纪录。

  这22颗商业卫星有10颗由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同样创造了“吉林一号”单次发射卫星纪录。

  这些卫星入轨后会与“吉林一号”星座组网,为自然生态、农林牧业、智慧城市等服务。

  此次成功发射的10颗“吉林一号”卫星包括“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韶关一号”“文昌超算二号”“文昌超算三号”“安溪铁观音一号”“吉林一号”高分03D10~14星。

  其中,“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为“吉林一号”MF02A01星,是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一颗30公斤量级多功能业务化卫星,主要用于验证新型通用化卫星平台设计的合理性及可靠性,该卫星具有集成度高、带载能力强、重量轻、成本低等特点。“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是长光卫星与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的卫星,围绕卫星应用助力数字福建创新发展,加快海丝空间信息港等建设,为厦门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海量数据支撑。

  “此次发射的9颗高分03星是公司高分03D型卫星的第三组批产星。”长光卫星相关负责人介绍,“韶关一号”是公司与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依托海量卫星遥感数据及创新应用,推动互联网+卫星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韶关市规模化应用并助推产业落地。而“文昌超算二号”“文昌超算三号”是公司与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联合打造,该卫星将主要围绕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供高分辨遥感影像数据及服务。“安溪铁观音一号”是公司与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该卫星可以为安溪县茶园监测、自然资源监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遥感数据支撑,同时,对福建卫星地面数据接收站的天线及设备进行测试与调校,为后续组网卫星的顺利接收落地奠定基础。

  此次任务是“吉林一号”卫星工程的第17次发射。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