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放飞科技梦想 锻铸国之栋梁
——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巡礼

时间:2021-11-26 09:40 来源:
【字体: 打印

  对宇宙苍穹的好奇和向往,是孩子的天性。近期,一堂《走进“星星”》的科普课,让宽城区实验小学学生充满了对宇宙的好奇,一个个微小但伟大的航天梦想,在学生们心中徐徐绽放。

  科技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如何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是关乎未来国家和民族振兴的长远大计。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1440所,中小学生84万人。为了使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在启蒙教育阶段注入科技基因,近年来,我市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以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拓展科技教育渠道,引导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科技活动,提升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科技教育成果丰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量质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高位统筹施策 推动科技教育“劲头足”

  我市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实现民族复兴和培养堪当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按照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精神,研究制订了《长春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加强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长春市中小学创建“科技型校园”实施方案》等统领推进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系列指导性文件。

  市教育局与市科协签订“长春市青少年科普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与路径。在双方密切配合推动下,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蔚然成风,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纷纷走进学校、走近中小学生,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物理、生物、航空航天、机械工程等科学前沿知识在我市中小学生心中“处处开花”,极大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今年,在我市中小学“芯一代知识少年”科普竞赛活动中,近4万人次在线上积极参与竞赛答题,科学知识普及教育面逐年扩大。

  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是我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该校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工作,把科技教育列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标准的天文探索馆、创客实验室、科学探索教室、科学拓展实验室、仪器室……走进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就像走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科技大世界。地理课上,学生凑在AR沙盘前堆出大小、高低不同的沙丘,采用投影的方法,把一圈圈的等高线通过不同颜色清晰地呈现出来;生物课上,老师正在讲解染色体在遗传学上的特点,教室内的四块显示屏逐一揭示遗传路径……孩子们的思维和想像力被一步步地带入科学的殿堂。

  凝聚社会力量 打好科技教育“组合拳”

  合作出合力,合力出效力。为了调动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形成科技教育合力,进一步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市教育局、市科协、中科院长春分院共同发起成立了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在长四位院士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我市科技教育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智力支持和专业引领。

  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在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开创了先河,对促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向标准化、专业化、体系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得到了中国科协高度认可和赞誉。在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支持下,集结中科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等科研专家共同组建了“科普宣讲团”,广泛开展“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三年来,共举办科学知识讲座近百场,十余万名青少年受到最前沿的科技教育。

  由市教育局、市科协共同组织成立的长春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召开了长春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促进了我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了科技辅导员的作用,提高了我市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建设,市教育局与市科协共同评选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市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等13家单位为首批科普示范基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我市还组建了市级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库,由科研专家、科技教育工作者等140余人组成,加强了长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智力保障和专业引领。

  发挥骨干力量 建设科技教育“主力军”

  青少年科技教育队伍建设是做好科技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发挥骨干力量作用是青少年科技教育队伍建设的关键点。

  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促进中心科长李群山、市第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校长丛枫、朝阳区教育局老师赵庆全,他们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三十余年,一直不遗余力地奋战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一线上,为培养壮大科技辅导员队伍,深化学生科技教育工作,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并研究编印了《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指南教师指导用书》《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指南学生系列丛书(1—6册)》《长春市小学生科学知识竞赛题库》等教育教学与实践活动用书,他们还组织培训、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市科技教育主力军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市教育局、市科协按照《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等级评定标准,分批分级对全市科技辅导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科技辅导员5000人次。通过系列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我市科技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涌现了汽开区进修学校马军、市第五十六中学柏峰、师大附小甄庆祝、吉大附小李辉、宋家小学杨贤军等一批科技专门人才和骨干精英。

  我市还积极发挥职业教育优势,聚焦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建设一批教学名师工作室和企业技能名师工作室,持续提升双师型教师占比。支持职业院校聘请行业企业技能大师,发挥大师工作室辐射作用,定期组织“技能大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引入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进课堂,积极搭建“双创”平台基地和创客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普及提高并重 培育未来科创“新希望”

  今年,市教育局与市科协、中科院长春分院共同开展了航空航天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战略科研工作者王旌尧在“六一”儿童节来到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以《飞天》为题为全校师生进行航空航天知识讲座并向全国直播,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达到15.06万人,不但普及了科学知识,还弘扬了科学家精神,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多年来,朝阳区作为我市首个科普教育示范区,始终把科技教育作为全区中小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开展具有朝阳区特色的科技辅导员培训和“阳光杯”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全面促进师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和科普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阳光杯”竞赛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1届;科技教育课程是长春市实验中学校本特色课程之一,学校通过定期开展科技教育,使学生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形成科学世界观和价值观;市第二实验小学净月校区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科技小发明、小实验、小制作活动,全面培养同学们动手创作能力;二道区依托108中学坚持举办校园科技节,充分发挥科技社团骨干作用,通过科技作品展示和科技体验活动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解放大路小学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辐射作用,构建科技教育联盟,积极助推全市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长春新区英才学校邀请长春市农科院、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专家到学校现场指导校园园艺科技活动;双阳区滨河实验学校在校长张庆华的带领下,校园洋溢着浓厚的科技氛围,形成了“班班有项目,人人学科技”的局面;长春市第一三六中学牵头建立了由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指导教师和家长共同参加的“科学联盟社团”,积极参加全国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科学影像项目活动,开展了“长春市中心城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调查”方面的科学考察研究,形成了课题研究报告,并制作出内涵丰富的科考影像,把科技教育活动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市不断创新升级科普内容与形式、科普方法与手段,积极打造科普教育新品牌,2018年在全市评选命名了40所“科技型校园”,发挥了比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教育局与市科协共同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科普希望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展览馆、科技馆、天文台等进行参观体验活动,引领青少年走进科技世界,感受科技魅力;动员各级各类学校挖掘校园空间的科技元素,通过科普长廊、宣传橱窗、影视广播等文化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科技环境氛围。

  坚持不懈的科学普及教育,发现并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科技创作、善于动脑动手、勇于探索实践、追求科学真理的科创特长生。他们在“童鑫杯”陆海空模型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高校科学营、“英才计划”等学习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收获颇丰。

  在青少年创新大赛上,我市选手基本包揽省赛一等奖,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在全国创新大赛上获金奖十余项。

  2018年,在全国青少年航天航空锦标赛(全国青少年航天航空模型竞赛的最高等级赛事),由长春八中、师大附中明珠校区、汽开区二实验学校组成的长春市代表队取得了2个项目团体第三名和3个个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级选拔赛中(2017年~2019年),长春市在综合技能、VEX工程挑战赛,FLL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中荣获省级冠军33项并代表吉林省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其中,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在2018年荣获中国青少年机器人VEX工程挑战赛高中组全国亚军,这也是吉林省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长春市第五十六中学在综合技能初中组赛项中连续三年荣获银牌,在吉林省名列前茅。目前,我市机器人竞技水平和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一。

  2021年度长春市共有11所学校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29所学校被吉林省科协评为“吉林省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其中,吉大力旺小学多年来以创客常态化培训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渠道,并带领学生在国内外参与各类竞赛,还将多年来在创客教育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工作成果以著作的形式出版发行。他们在核心素养和学科融合思潮下,全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数学融合、信息技术与科学融合的理论和实践探究工作,突破学科壁垒,助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和银河小学坚持每年开展科技节活动,每次均历时3周左右,活动包含航模竞赛、机器人编程竞赛、知识竞赛、科技长廊、科普宣讲、科技幻想画、科技小制作等主题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展示特长、增长兴趣,孩子们在科技节中体验了科技的神奇与魅力,获得科技创新王、科技小达人等荣誉称号。科技节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学生及作品推选参加国家、省市级大赛,多次获奖。

  在“双减”形势下,我市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通过课程开发、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科普宣讲、创客项目、各类竞赛等多种途径与方式,为广大青少年创造了有利的科技教育环境与条件,各类校内科技社团遍地开花,使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成为我市创新型城市发展和国家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后备军。

  回首过去,硕果喜人;展望未来,信心百倍。走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与全国先进地区和学校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各级政府、高校、教育、科技、科研等部门及全社会达成共识并给予高度的关注与支持,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