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展开想象的翅膀 放飞创新的梦想

——净月高新区明泽学校首届校园科技节侧记

时间:2021-10-20 09:32 来源:
【字体: 打印

  课堂上,学生们用两个纸杯、一个气球组装成空气炮,吹熄了燃烧的蜡烛;科技作品展中,简易照相机、智能垃圾桶、感应水龙头等出自学生们之手的科技作品一一亮相,展现了好奇心引发的科学思考;巡展中,魔箱、“自己拉自己”等互动实验吸引着学生们探索科学世界的奥秘……日前,净月高新区明泽学校举办首届校园科技节,同时拉开学校与省科技馆基地校共建的序幕。科学课堂、“流动的科技馆”巡展、师生科技作品展等丰富内容,为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一起追寻创新梦想。

  一节好课 认识空气的力量

  “空气有力量吗?”“空气能吹灭燃烧的蜡烛吗?”带着疑问,三年四班的学生们与吉林省科技馆科技教师王萍一起在实验中寻找答案。

  两个普通的纸杯,一个气球,这就是学生们利用空气吹灭蜡烛的“武器”,他们要制作一款空气炮,证明空气“力大无穷”。

  “先将纸杯和气球底部分别剪出一个圆孔,将气球套在纸杯口处……”王萍和学生们不断尝试纸杯与气球的组合方式,并一次次向蜡烛发起“进攻”。

  以纸杯底部圆孔对准蜡烛,轻拉气球,发射空气炮,一根蜡烛熄灭了,两根蜡烛熄灭了……在学生们的欢呼声中,王萍解释道,“轻拉气球导致纸杯内的空气压缩,并与圆口处形成摩擦,由此产生空气漩涡,这就是空气炮的弹药了。”

  本节科学课也是省科技馆与明泽学校“馆校共建”项目之一,此后省科技馆的老师们将定期走进课堂。王萍介绍:“科技馆专门围绕课标编写教材,设计课程,作为学校课程的补充、拓展与提升,通过探究实验,动手实践、角色扮演等多样化方式,让学生们深入理解科学概念。”

  一种好奇 点亮智慧生活

  在师生科技作品展台前,学生们纷纷拿起几款简易照相机向着远处的景物对焦。

  “这款照相机仅用一个废旧的纸盒、一个凸透镜和一张吸油纸便做成了。”八年一班张梓琪向好奇的学弟学妹们解释着成像原理,“照相机利用了光的反射原理,凸透镜能使光线在盒子里聚合,并在吸油纸上形成缩小倒立图像。”

  展台上,同样受到瞩目的还有感应水龙头、智能垃圾桶、太阳能跷跷板等,这些由红外感应器、电路模块等组成的创作作品,是不同年级学生们在STEAM课堂上的学习成果,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为学生搭建了多种探索平台,通过科学课、实验课、STEAM课、科学社团等从小培养孩子求索探究精神,培养科技素养。”

  一场巡展 品尝“科普大餐”

  坐在椅子上,拉动绳索,一个瘦弱的女生也能轻易把自己拉起来。“这是动滑轮和定滑轮的功劳。”

  无论使多大劲,也无法调转眼前魔箱的方向。“这是角动量守恒定律在起作用。”

  ……

  在“流动的科技馆”巡展中,学生们随着科技馆老师的脚步,一起体验、解密各种科学现象,脸上满是好奇与满足。此次巡展带来了多种展示、体验、互动项目,学生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平时不常见、书本学不到的科技知识,享受丰盛的“科普大餐”。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展为全体师生提供了一个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机会,让孩子们在体验探索中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和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

  背景

  省科技馆科学实验课入驻学校科技节

  15日,净月高新区明泽学校举办落成典礼。仪式上,明泽学校、华岳学校分别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科技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基地校共建模式深化“耕读教育”“劳动教育”。

  当天,明泽学校首届校园科技节启幕,吉林省科技馆带来的“流动的科技馆”巡展及科学实验课入驻科技节,这是净月高新区对科普教育孜孜以求的又一硕果。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对优质的综合性科普教育资源、高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引入基础教育领域,打造场馆与学校间、高校与学校间的资源平台共建,丰富知识的获取渠道、激发中小学生认知和创造的热情。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