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我国首幅太阳X射线和极紫外图像诞生

长春光机所研制的成像仪器可实时跟踪太阳

时间:2021-09-03 08:41 来源:
【字体: 打印

  2日,“黎明星”风云三号E星首批高精度、多波段太阳图像发布。长春光机所研制的风云三号E星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X-EUV成像仪)获得我国第一幅19.5nm太阳极紫外图像和0.6nm~8.0nm的太阳X射线图像。这是我国在该波段太阳成像监测领域零的突破,将在太阳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中发挥重要作用。
  风云三号E星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是我国首台空间太阳X射线-极紫外波段成像仪器,该仪器于今年7月5日成功发射,7月11日~9月1日完成初步在轨测试。成像仪项目负责人、长春光机所研究员陈波带领研究团队经过5年多的不懈努力,突破了4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出全球首台覆盖X射线和极紫外两个波段的太阳成像仪器。
  “成像仪采用了创新的光学结构设计,将两个不同波段的太阳成像到一个探测器上,有效节省了空间,减轻了重量,适合空间应用。 ”研究人员介绍,该成像仪还具有自主跟踪和稳像功能,可以实时跟踪太阳,避免其他扰动造成的图像模糊,获得高质量图像。
  又讯 长春光机所研制的太阳辐照度光谱仪获得国内首次空间太阳全能谱高光谱辐照度信息。太阳辐照度光谱仪是“黎明星”有效载荷之一,主要任务是获取空间太阳紫外-可见-近红外波段的高精度精细光谱辐照度数据,监测太阳光谱组成的微小变化对地球大气结构、地表温度、自然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8月31日,太阳辐照度光谱仪待机排气阶段结束,开始对日跟踪观测,获得空间太阳全能谱高光谱辐照度信息,清晰呈现了丰富的太阳夫朗和费谱线及其精细结构。
  风云三号黎明星太阳辐照度光谱仪的在轨首次应用,将极大加强我国空间对日精细光谱观测能力,为我国监测太阳活动引起的复杂天气现象和气候变迁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