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吉林一号”4星升空

时间:2021-07-04 07:34 来源:
【字体: 打印

  3日10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宽幅01B星和3颗“吉林一号”高分03 D系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吉林一号”宽幅01B星也称内蒙古一号卫星,是目前国际上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该星充分继承了“吉林一号”宽幅01A星的成熟技术,具备高分辨、超大幅宽、高速存储、高速数传等特点,其幅宽大于150千米,每天可获取超过200万平方千米的高清影像,可为用户提供0.5米全色,2米多光谱分辨率的影像产品。
  内蒙古一号卫星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长光卫星深度合作的卫星,该星可在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城市建设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发挥作用,为政府及行业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此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还将成立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以满足卫星遥感数据在各行业中的需求。同时,联合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推动卫星遥感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高分03 D系列卫星共有3颗,其中一颗为学而思号卫星,均为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轻小型高分辨遥感卫星,该系列卫星也是长光卫星的批量产品,通过采用轻量化结构设计、高度集成电子学系统、高分辨率超轻量化低成本相机等创新技术,使得整星实现分辨率优于1米、幅宽大于17千米的静态推扫,重量控制在40千克量级,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学而思号卫星是由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长光卫星联合打造的光学遥感卫星。学而思号卫星是好未来集团首次涉足商业航天领域,通过本次三方合作,好未来集团旨在用卫星技术为教育赋能,依托海量卫星遥感数据影像及创新应用,探索“卫星+教育”新模式、新理念、新方案,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式”教育新路线。
  此次发射的4颗“吉林一号”卫星入轨后,将与在轨的25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至此,“吉林一号”在轨卫星数量增至29颗,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9~11次重访,极大提升“吉林一号”星座的地物分辨能力、拍摄覆盖能力及快速响应能力,将为政府及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影像及数据产品,推动遥感服务向大众市场迈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