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东北地理所中国湖库藻华遥感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1-04-06 09:05 来源:
【字体: 打印

  水环境中的一些藻类生物量暴发性增长会形成藻华,对人类健康、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构成威胁。为了摸清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湖泊及水库中藻华暴发的时空特征,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环境遥感学科组科研人员借助遥感技术手段,明确了1983年至2017年中国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和水库中藻华空间分布格局。
  研究结果表明,1983年至2017年,全国共有48个湖泊暴发过藻华。全国湖库藻华暴发持续时间、暴发频次都随时间变化呈现明显的扩张趋势,48个湖库藻华年暴发频次从20世纪80年代的9.14上升到了72.43,且藻华暴发湖泊分布有东西向扩张的趋势。此外,定量对比了人类活动和气候要素对藻华时空演变的影响,结果表明,大多是通过气候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协同产生的,人类活动的影响起主导作用。
  本研究为藻华暴发机理研究以及预防控制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和理论基础,对国内外湖泊藻华暴发治理及富营养化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