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依靠自主研发 长光智欧给力“中国芯”

时间:2020-12-16 08:29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们的项目之所以受到评委普遍青睐,源于它的高端性与实用性,解决了国内很多高端设备的‘芯’问题。”不久前,在“中科创翼”暨2020年中科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大赛上,长光智欧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基因测序-超高通量显微物镜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众多前沿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捧着金灿灿的奖杯和丰厚奖金,企业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他们自主研发的高端显微物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普遍应用于国内一些高端设备中,使其完成“中国芯”的蜕变。
  “做胃镜检查时,医生会把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患者胃中,通过软管末端安装的镜子,观察细微病变,这面镜子俗称胃内照相机。过去,这个核‘芯’部件多来自于国外。”长光智欧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成为了这类高端设备的核心技术提供者。
  长光智欧虽然成立还不到3年,但目标远大,聚焦高端显微物镜和金属基光学系统产业化,已研发出以高通量显微物镜、高性能金属基光机一体化光学系统、高性价比特种光学镜头等拳头产品,在行业内影响巨大。其中,超高通量显微物镜具有大视场、高分辨率、高像质等优点,对比国外同类镜头,重量、体积减小10%,视场增大1.2倍,并具备很好的价格优势,综合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应用在了国内一流水平的通量基因测序仪上,有效解决了一些受限的关键技术。长光智欧研发的铝基反射镜已在多个型号的红外光学系统中得到小批量应用,研发的铍铝合金反射镜已在国内首台套铍铝合金光机系统中应用。
  “我们拥有优秀的技术人才团队,核心人员长期从事先进光学系统设计与研发,具有极强的技术创新能力。”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管海军牵头的公司研发团队先后入选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吉林省中青年科技创业人才团队。凭借行业内领先的技术能力水平和超高标准的实验室、设备,长光智欧现已具备超高通量显微物镜及高端定制光学镜头制造能力,获得3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正在申报的发明专利18项。
  “唯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华大基因等多个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开发活动,相信未来一定能打出长春高端制造业更响亮的品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