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长春应化所揭开“激光死亡”奥秘

时间:2020-09-08 08:33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日本九州大学安达千波矢研究室依托新材料,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钙钛矿激光器,突破了其以往对温度的限制,率先实现在室温中可连续激光输出,为该类器件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揭开了“激光死亡”奥秘。
  激光器是将输入的光或电能量转换成光的器件,由于其发光高度均匀,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信息、科研等领域。钙钛矿半导体材料具有低成本等优点,在激光应用方面前景广阔。然而,室温下连续工作数分钟后,钙钛矿激光会莫名消失。双方研究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光激发下连续的激光产生。此外,通过将钙钛矿激光器置于空气中,使三重态激子被氧气淬灭,证实了三重态激子是造成激光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发现为开发低成本的电致钙钛矿激光器件铺平道路。
  相关研究成果于9月3日发表在《Nature》杂志上。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