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航空航天产业 长春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担当”

时间:2020-08-11 08: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们长春新区可不光只有长光卫星,围绕‘吉林一号’卫星项目,其上下游产业链已经形成。”长春新区发改委工作人员对域内航空航天产业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怀。
  今年1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一颗全球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发射升空,“吉林一号”实现16颗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国内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今年6月,长光卫星与华为合作,实现信息数字化转型。
  今年4月,吉林进取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取得巨大成功,5个涵盖新太空经济多个领域的项目落位;今年5月,又“云签约”4个应用领域项目。
  一个区域内,既能自主研发出遥感卫星产品,又能自主研发出小型运载火箭,并实现“星箭一体化”和市场化运营,长春新区在国内可谓独树一帜。
  在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东侧,一座“天”字形厂房与众不同。“这里就是我们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于一体的基地。”长光卫星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狄特向记者介绍,目前,这里已具备年产30颗卫星、200架无人机能力。16颗卫星遨游浩瀚宇宙,“吉林一号”初露锋芒,实力不可小觑。作为长春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担当”,长光卫星持续释放的活力正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力。
  长光卫星近期已经与华为公司完成签约,共同就ICT基础设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卫星遥感数据及产品、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领域进行合作,跨领域发展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长光卫星建立了从卫星、无人机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在卫星项目上游,以长光宇航、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200余家企业正为“吉林一号”配套生产关键核心部件;在卫星项目下游,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大学、东北地理所以及吉林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正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产业链上游的长光宇航在纤维复合材料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垄断地位,参与了“神舟飞船”“天宫一号”载人航天工程配套项目。
  进取空间小型运载火箭,为完善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条添上重要一笔。今年,进取空间在原有传统业务卫星发射基础上,重磅打造了国内首家太空即时往返平台,计划有效利用自有火箭、自有发射场、自选发射时间“三个自有”优势,充分利用太空具备的辐射、高真空、微重力、大温差等特点开展太空育种、航天医学、微生物太空实验、太空新材料实验等一系列的太空经济活动。依托火箭的生产制造,与长光卫星实现“星箭一体化”,在开发低轨互联网、卫星数据抓取等方面降低整体成本,为商业航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产业,我们的航空航天产业正从规划实施进入攻坚爆发阶段。”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长光卫星、进取空间小火箭等为支撑,他们接下来将做大做强航天信息和通用航空产业,持续推动无人机、航空材料等新兴产业,从招商的强链、补链开始,促进航空航天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上下游集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