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小镜头”靠工匠精神闯进国际市场

时间:2020-08-05 08:16 来源:
【字体: 打印

  “这些产品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生产的。”日前,在长春新区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有手指着自己的那些“心肝宝贝”信心十足地说。
  2007年,孟繁有创立日辰光电,主要开展光学电子产品销售、光检测仪器研究开发、光学冷加工、汽车零部件研究开发销售、机械加工和环保仪器研究开发销售等多种业务。经过10余年的不断努力,日辰光电已成为一家颇具规模的专业性光学镜头生产厂家,拥有专利9项,技术处于世界同类产品前沿,出口至日本、西班牙、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出口的好处是订单多、购买力强、规模大、回款好。”孟繁有表示,国内国外的市场都一样儿,只要掌握核心技术,拿出像样的产品,就会有人购买。近年来,从埋头苦苦钻研技术,达到国际高标准,再从给各大品牌做代工,到创立自己的品牌,日辰光电以专注的态度、持续的创新以及干事创业的“工匠精神”实现了蜕变。用精湛的工艺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从生产单反镜头起家,实现了到工业镜头、军用镜头、手机外置镜头等多种产品全面开花。
  好莱坞取景器、粮食、农药、车库、飞机……这些看似毫无关系的词汇,近些年来却在孟繁有及其研发团队的世界里,均配有国际化的“容颜”、中国的“心脏”、强壮的“手臂”,他们赋予了这些产品新的生命力,让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东西与他们研发的产品融为一体。“现在做光学产品的企业很多,但我们能做到独立设计。”孟繁有表示,正因公司有独立的设计能力,才与任何光学公司不发生冲突。在出口这方面,他们是设计者、制造商,研发制造的产品符合世界各地的质量标准,就连佳能、尼康、索尼这些世界级大品牌也能配得上,这正是企业能做起来的关键。
  “我们正在攻关一个新项目——粮食安全镜头,与检测有关。例如大米中有沙子、发霉、剥皮不净现象或者农药残留,通过我们的镜头观察就无处遁形。”孟繁有表示,该产品的问世将让中国的食品安全又提高一个层次。
  努力创立自主品牌,打造中国的“徕卡”。这些年来,日辰光电在传统产品领域一直致力于相机及摄影附加镜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一些主流产品已随机出口世界各地。在传统产品之外,日辰光电还不断创新产品,参与国际合作,为国内外客户设计了多款产品,由日辰光电自主研发的苹果、华为等高端手机镜头在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专业器材展上获得巨大成功。“只有创立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孟繁有表示,在多年的“代工生涯”后,他们创建的属于自己的品牌已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未来,日辰光电将继续秉承“求是、专注、质朴、发展”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光学领域闯出更为广阔的一片天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