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袁隆平夸“这个设备好”
长春光机所交付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分选仪

时间:2020-06-03 06:26 来源:
【字体: 打印

  “这个设备好!”得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称赞的种子分选仪,近日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了约600公斤水稻种子分选,确保了今年第三代杂交水稻种子的分选与种植。而这一仪器设备,是由长春光机所梁静秋研究员、曹乃亮助理研究员带领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荧光检测分选仪研制团队研发成功的。

  袁隆平院士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双季晚稻,亩产超1000公斤,是杂交水稻的发展方向。在育种过程中,如何实现种子100%的识别与分选,确保种子中不含转基因成分,是该品种推广应用的核心技术难题。

  为解决该难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长春光机所强强联合,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带队,于2019年11月26日在长沙与袁隆平院士签署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荧光检测分选仪》研制任务。课题组联合长春光机所内图像部韩广良和刘培勋团队,在6个月时间里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设备按期完成,保证了今年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种子的分选与种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