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长春应化所纳米探针研究获创新成果

时间:2018-12-04 11:04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逯乐慧研究员等以“纳米探针功能设计及调控机制研究”系列成果荣获2018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系列创新性成果为纳米探针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在肿瘤临床医疗应用与水资源污染物快速检测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纳米探针功能设计及调控机制研究,揭示了基于谱学技术的纳米探针设计、构建及优化规律,阐明了利用纳米材料与技术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基本机理。科研人员克服了目前临床使用的CT成像探针的缺点,实现了小动物模型上血池造影、淋巴肿瘤和乳腺癌肿瘤成像的诊断。提出设计多功能成像纳米探针新策略,同时赋予纳米探针对特定肿瘤靶向诊断和治疗的性能。阐明了基于金簇实现氰化物快速、高灵敏和高选择性识别的共性规律,实现了其在实际样品检测中的应用。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