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打印不用墨?是的,用水就可以!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研究出无墨喷水打印技术

时间:2018-11-22 06:22 来源:
【字体: 打印

  打印机不用墨,而是用水来替代,当水喷到纸上后立刻显示出文字和图案,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如今,经过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晓安教授科研团队反复实验,这种无墨喷水打印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未来,这种绿色环保的无墨打印有望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21日从吉林大学了解到,该技术的神奇之处在于特殊的“打印纸”,这也是该技术的核心——事先在纸张上喷上染料,使纸张具有遇水变色、可重复擦写的特性,从而实现喷水打印。

  据介绍,该科研团队选用不同颜色的酸致变色染料,实现不同颜色的水显色。经过反复实验发现,经喷水打印所获得的黑色色彩度和色纯度非常高,可以与现有的黑色喷墨打印相媲美,字迹保留时间达到几个月,最长可达半年。这期间,可以随时通过打印机的加热程序对信息进行擦除,实现循环使用。

  由于酸致变色染料及显影剂大多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因此,只要购买市售的黑色染料,就可以实现黑色喷水打印显示,这也大大降低了水致变色可重复擦写纸的制备成本。

  为了快速推进无墨喷水打印技术市场化,张晓安科研团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乐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现已实现了基于高强度、强耐水性的水致变色可重复擦写纸的制备,提高了纸张循环使用性能,为绿色环保无墨打印技术完成从实验室到市场化奠定了基础。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