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
——第十五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纪实

时间:2018-11-19 10:5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第十五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工程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长春市教育局教研室赵柏岩、长春市实践教育学校于英林、长春市一三七中学塔其杰等一行12人代表吉林省参加会议,长春市十九件作品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会议主题是“核心素养理念下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的理解与实施”。围绕这个主题,以色列技术教育专家、香港技术教育协会代表、北京技术教育专家分别在会上介绍经验、汇报成果,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经验交流,收获颇丰。

  

  欣逢吉林省通用技术课程开设十周年之际,长春通用技术团队创历史之最大规模,共有19件作品参赛。其中,创客作品14件,有8件作品获评一等奖,6件作品获评二等奖;教具作品5件,有3件作品获评二等奖,2件作品获评三等奖。

  

  

  这些作品充分展示学生们的技术意识,自主研发、创新设计,并把设计物化成作品的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领悟了学科核心素养,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创新设计,最终达到学以“智”用,学而能用,提高了学生的做中思、思中做的能力,通用技术素养得以提升。

  展出当天,吉林代表队的作品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常,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师、学生对吉林师生的作品赞不绝口。吉林代表队的教师们凭借深厚底蕴及对教学实际中的注意事项、心得体会与评委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作品中蕴含的创新思维与高水平工艺、技法受到评委组的一致好评。

  

  十年来,长春市通用技术学科在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的积极配合下,已形成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校外实践基地为辅,稳定、奋进、团结、创新的通用技术教师团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未来将进一步鼓励学生,通过对真实世界的观察,通过技术课的实践活动,设计制作更多的创新作品,全面提高自身技术素养。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