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无人机+科技”提升我市地灾防治新水平

时间:2018-09-19 15:39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严细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监管责任,充分研究、因地制宜,采用“无人机+科技”手段,克服地质灾害监控对象分布广、地质灾害隐患点基础设施条件差、远程信号实时传输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突破传统的监管模式,采用信息化、科技化的手段,建成运行了长春市地质矿产监控中心,实现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远程监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会商、信息归集与分析等,有效监控、预警地灾问题发生。

  远程实时监控。全市50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安装了高清摄像头,采用微波等目前比较先进的信号传输手段,将监控画面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大屏幕用四方点展现地质隐患点,绿色代表正常、黄色代表出现轻微变化,红色代表出现重大变化。对发生变化的重点监控,重大变化的专人值守。

  定期测量监控。对全市13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定期测量,建立地质灾害防治数据库,及时发现隐患点变化,定期形成形势分析报告。对二道区原三道煤矿塌陷区连续十一年委托吉林省地质工程勘察院进行矿区地面变形监测。

  无人机巡视监控。使用小型无人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拍照测量,将图片和数据汇总到监控系统中,根据不同时段数据、图片、测量成果图的变化,实现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有效监管。汛期根据天气情况,协调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长春市气象局、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相关专家对地质灾害重点区域进行“远程会诊”,形成专业预案。

  目前,通过长春市地质矿产监控中心,已成功预报预警地质灾害12次,由于提前采取避让措施,有效避免了人员和财产损失,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