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两位诺奖得主长春分享未来科学

时间:2018-09-18 06:13 来源:
【字体: 打印

  17日,两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现身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他们用报告、互动等形式与吉大师生共享前沿科学技术理念,布局前沿科技。正值吉林大学72周年校庆之际,此届论坛以“科学前沿与人类未来”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139位顶级科学家、青年学者将在3天内共同探索科学世界。

  让科技带来更好生活

  “当今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出现,人们可以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提高生产力。”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做了“人类生物学和医药学面临的挑战”报告。如何通过科技让大家拥有更好的生活状态,这是生物科学应该探讨的问题。

  他认为,人们研究人类蛋白质图谱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其应用于疾病治疗。通过蛋白质组学,研究蛋白质间的互动,得到蛋白质的序列信息,清楚地识别哪些可以为临床所用。“疾病就是因为某一个部分发生了不正常的变化,如果我们了解身体,就可以找出病因,解决人类的健康问题。”例如通过血浆蛋白质组分析,只需采集5微升指血,经过半小时数据分析便可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至关重要。

  让科学通过创业赢得未来

  “以色列的人口学情况像金字塔,年轻人比老年人多;中国的人口学情况像蘑菇,因为小孩子的人数少于成人。”丹·谢赫特曼教授以中国和以色列的人口情况切入,进行了“科技创新—世界繁荣与和平的关键”报告。他认为,在老龄化社会,年轻人要赡养更多的老人,以现有生活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科技创业,让科学通过创业赢得未来。

  科技创业对于国家为何如此重要?推动一个国家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一定要发挥人类智慧。他认为,更多的人进入科学领域、更早开始科学教育,对未来发展很关键。“在幼儿园阶段开始进行科学教育的实践,3岁至5岁便是很好的接触起点,让他们更早产生科学兴趣,将来才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从事科研事业。”通过早期的科学教育,讲解创业知识和精神,才能形成完备的创业生态系统。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