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汽开区:让企业需求与科研成果高效对接

时间:2018-09-11 06:07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二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解决方案评选会现场。

  

  企业介绍技术需求情况。

  

  挑战者团队路演解决方案。

  

  获奖团队领奖。

  

  企业与挑战者团队签署合作意向书。

  

  参赛企业获评“汽开区科技专家服务基地”,将获得长期技术支持。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到汽开区调研时强调,汽开区作为长春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肩负着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引领长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使命,要不断强化“立足吉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思维,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释放创新动力,努力把汽开区打造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引领区、开放创新的先导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和汽车文化的展示区。

  近年来,汽开区不断创新服务企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在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提高服务效能的同时,将营商环境建设的探索,延伸到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及招聘工人、培养人才、研发创新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汽开区与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建立了创新联盟,帮助企业招工、招才、招智。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支持下,汽开区连续举办汽车行业技能大赛,帮助企业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三方还创新搭建了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这一全新平台,通过企业出题、政府搭台、科研团队应答、专家团队把关、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汽开区部分驻区企业转型创新找到了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近日,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二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成功举办,4户驻区企业提出的8项技术需求,成功对接了可行性较强的解决方案。

  6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长春汽车节、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二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圆满落幕。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等4户汽开区驻区企业成功与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科研团队签约。

  “不到4个月时间,3个研发方向,都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座椅设计工程师李承晓为挑战赛的效率点赞。

  李承晓告诉记者,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向轻量化、新能源转型,座椅企业也必须跟上行业发展方向,但新产品研发涉及到材料科学、新工艺、新技术等领域,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那么,与科研机构合作,就是最好的方向。

  “接下来,我们将与科研团队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力争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李承晓说。

  为驻区企业新产品研发和产品结构升级赋能,加快推动汽开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正是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二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的初衷。

  难题征集:4个月精心筹备,8项难题直击企业痛点

  作为长春汽车节最受企业欢迎的环节之一,汽开区早在今年5月就启动了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二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的筹备工作。

  汽开区党群工作部联合各相关部门,对20户驻区企业开展了实地走访,向50户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

  “有了第一届的成功举办,走访调查中,企业非常踊跃。”汽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征集到的企业技术难题,他们邀请专家团队进行了仔细筛选。

  由各驻长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团队,从众多企业技术难题中,初步筛选出6户企业的8项技术难题。

  汽开区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发布“招贤榜”,截至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9个专家团队向组委会提交了技术难题解决方案。

  难题一:长春美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提出的“自动化机床加工过程中铁屑不能及时断屑”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二:长春隆达铝业有限公司提出的“铝液添加细化剂后,B元素含量下降趋势比较大”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三:长春一汽四环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提出的“便携式DPF后处理清理设备需求”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四:吉林省晟亚模塑有限公司提出的“PC材料生产高光模具时,产品表面频繁出现气痕;高光镀铝产品,因无可抓取位置,无法使用机械手”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五: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提出的“缩短燃油箱解冻时间,提高加热密封强度,解决泄露开裂现象”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六: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提出的“980MPa及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在汽车座椅骨架上焊接工艺及焊接性能的保证”的难题。此项目有2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七: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提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替代传统高强钢座椅靠背骨架”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难题八: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提出的“镁合金零部件加工、制造及与其他零件连接在轻量化座椅骨架上的应用”的难题。此项目有1个挑战者团队应战。

  公正开赛,专家评选,企业定夺,市场化手段推动技术创新

  汽开区为本届技术需求挑战赛设一等奖2个,分别颁发奖金1万元;二等奖3个,分别颁发奖金7000元;三等奖4个,分别颁发奖金5000元。

  为帮助企业更加精确地了解各解决方案,汽开区邀请了吉林大学徐德生教授、任振安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尚春民教授、石岩教授,长春工业大学吴广峰教授、苏春彦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姚占海研究员、刘杰研究员组成专家团,为参赛解决方案打分。

  他们是我省乃至国内材料科学、汽车工程、制造工艺等领域的著名专家,覆盖了本届技术需求挑战赛所有项目。

  比赛现场,在挑战者团队路演完成后,专家们针对挑战者团队的解决方案,不时提出专业化的问题,帮助企业代表更加准确、深刻的了解各解决方案的优劣,同时进行评选。

  经过5个小时的竞赛,专家和企业评委对9个专家团队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逐一评选。

  竞赛专家和企业评委一致认为,9个解决方案都非常优秀。“9项技术难题难易程度不一,专家团队能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提出相当成熟的解决方案,有的还进行了实验室规模的实证测试,被证明是切实可行的,难能可贵!”专家评委任振安教授表示。

  长春理工大学刘佳团队《超高强度钢超声辅MIG/MAG 电弧焊接控形控性研究》解决方案、刘启蒙团队《法兰轴加工过程中不断屑问题解决方法》解决方案凭借更高的成熟度、更强的可操作性,获得了竞赛一等奖。

  挑战赛后,长春美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与长春理工大学刘启蒙团队,吉林省晟亚模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孙春荣团队,长春一汽四环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与长春理工大学张心明团队,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与长春理工大学宋林森团队,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与吉林大学曹占义、长春理工大学刘佳团队、长春工业大学冉旭团队,长春隆达铝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牛晓东团队分别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著名材料科学专家、吉林大学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占义带领团队为长春富晟李尔座椅系统有限公司“镁合金座椅”项目提供的解决方案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我们在镁合金应用方面,与多家国际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下一步,我们将与富晟李尔公司加快技术合作步伐,尽快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和产品升级。”曹占义表示。

  补位不越位,技术需求挑战赛助力汽开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我们举办技术需求挑战赛,就是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汽开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征集到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长春美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企业的工艺水平一定会跨上一个新台阶。”

  开发区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

  近年来,汽开区驻区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量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力度,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截至2017年年底,汽开区已有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3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户。

  2017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大力支持下,汽开区充分发挥长春市科技专家服务基地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政校研企合作交流,通过举办技术需求挑战赛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研发实际问题27个,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

  2018年,汽开区又有34户企业申报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未来,汽开区将把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这一载体常态化,使之成为有效对接驻区企业技术需求和科研机构专业团队的利器,帮助更多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步伐,进一步提升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在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进程中打先锋,站排头。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