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长春光机所研制出世界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

时间:2018-08-24 10:31 来源:
【字体: 打印

  21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4米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通过项目验收。该项目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光学反射镜制造水平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是我国在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了大口径系列反射镜研制能力。4米口径SiC反射镜工程产品将应用于国家地基大型光电系统,也为空间大口径光学系统的研制解决了核心技术难题。
  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光学反射镜是高分辨率空间对地观测、深空探测和天文观测系统的核心元件,其制造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高性能光学系统研制水平的重要标志。面对国家对大型光学仪器的战略需求,2009年年底,在中科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长春光机所启动了该项目。大口径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制造难度极大。长春光机所项目研发团队历经8年技术攻关,终于完成一些关键技术的制造设备研制与制造工艺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平台。
  这是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该制造系统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在大口径非球面制造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大幅提升了我国高性能大型光学仪器的研制水平,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