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吉林医生主刀完成萨摩亚首台开颅脑外科手术

时间:2018-08-13 13:54 来源:
【字体: 打印

  没有医疗用的脑棉,医生用纱布卷成卷代替;血液库存少,医生用高超技术控制出血量……北京时间8月8日,萨摩亚史上首台开颅脑外科手术大获成功。此台手术是在中国(吉林)首批援萨医疗队队长、吉大一院神经外科医生洪新雨带领下,联合国际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共同完成的。该手术填补了萨摩亚无开颅脑外科手术的空白。
  在对萨摩亚进行医疗援助期间,援萨医疗队收治了一名41岁的重度脑脓肿患者。患者一度处于昏迷、濒死状态,手术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方法。术前,一支由多国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开始了术前紧急会诊和手术方案研讨。萨摩亚当地缺医少药且卫生条件较差,由于天气炎热潮湿,热带疾病高发,感染患者十分常见,而摆在医生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手术器材严重短缺。神经外科是所有外科手术中对手术器械要求最高的学科,很多的手术需要在显微镜下操作。由于缺乏手术器材,此前萨摩亚当地从未做过开颅手术。术前,洪新雨医生设计了手术器械,并应用于手术全过程。
  “术中,很多器械都没有。如脑棉这种在国内最为常见的辅助材料,这里的护士都没见过。”洪新雨医生说,医护人员只好利用现有的纱布剪成条状应用,这样的器械短缺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多次出现。术中,医生严格止血,控制出血量在200毫升以内。最终,主刀医生洪新雨联合新西兰籍麻醉师,萨摩亚籍、澳大利亚籍医护人员历经4个小时,成功完成手术。中国外科医生的手术技巧和临危处理能力,受到在场多国医生的一致赞许。目前,患者处于康复中。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