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铅炭电池稻壳造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18-08-09 14: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将小小的稻壳制成碳材料,再做成高性能的铅炭电池,便可以储能……这是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林海波及其团队的研发成果——用稻壳制备高性能的超级电容炭和电池碳材料,进而开发出先进的铅炭电池,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日前,稻壳电池碳材料在榆树市投产,并建成百吨级超级电容炭和千吨级电池碳生产线。
  制作铅炭电池,需要用特殊性能的碳材料。“我们发现,来源于稻壳的碳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性能。”林海波介绍说,稻壳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硅与碳元素,将二氧化硅去除,再经进一步活化,就变成极有应用价值的碳材料。但用稻壳制备碳材料却难点颇多——稻壳里所含的大量硅元素需要去除,同时还要保留稻壳碳材料的微纳多孔结构。
  与艰难的研究过程相比,更难的是将研究成果产业化。林海波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用稻壳制备出高性能的碳材料,并开发出先进的铅炭电池,性能大幅度提升,真正实现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发展。
  “与锂电池相比,这种铅炭电池循环寿命提高6倍、充电速度提高8倍、放电功率提高3倍,同时具有成本低的优势,性价比很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林海波举例说,铅炭电池不仅可以用于储能,还能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目前,林海波正带领其团队加强铅炭电池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新产品,带动下游应用市场。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