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科技

中国科学家
从向日葵花盘提取出抗痛风有效成分

时间:2018-07-05 06:2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从吉林大学了解到,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小波团队从向日葵花盘提取出抗痛风有效成分。这一成果已在《医药卫生》等国内专业医学刊物发表,并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痛风是由于人体内嘌呤物质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尿酸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与糖尿病在医学界并称为“不死癌症”。有数据表明,我国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每年正以9.7%的增长率迅速增加。

  痛风暂时没有有效治疗手段和方法,国内外常用特效药多是抑制嘌呤代谢从而降尿酸,但这类治疗方式对尿酸盐结晶(痛风石)却束手无策,病人的尿酸盐结晶在体内越积越多,造成关节肿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大多现有治疗痛风的药物无法克服药物本身对服药者肝肾损伤的副作用。

  “解决痛风需要突破三个难题:快速安全降尿酸,溶解痛风石,不伤肝不伤肾。”刘小波教授说。

  历经5年的研发攻关,刘小波团队从盐碱地种植的向日葵花盘提取出生物碱、黄酮、蛋白小分子肽等活性成分。药理、药效分析表明,生物碱有治疗痛风作用,可特异性结合尿酸形成葵花碱尿酸复合物,经肝脏代谢后经肾脏排出体外,快速降低尿酸;小分子肽作为肠道能直接吸收的酶制剂,可进入血液调节尿酸代谢以及肾小管转运蛋白,控制尿酸生成,增加尿酸排泄量,溶解痛风石;黄酮抑制炎性细胞的趋化和减少炎症因子释放,对于急性发作的痛风关节炎具有独特的抗炎消肿止痛效用。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