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对外交流

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走进拉脱维亚

时间:2018-12-05 05:11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由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主办的“中国纪录片电影节”在拉首都里加辉煌宮影院拉开帷幕,拉政要、议员、外国驻拉使节及媒体等约二百人出席。开幕式上,来宾们欣赏了由长春市人民政府提供的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拉各界人士好评如潮。

  

  我驻拉脱维亚使馆临时代办孙应来表示:“《科恩眼里的中国》纪录片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和变化,是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口,对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该纪录片在拉脱维亚公映取得热烈反响,对增进中拉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发挥了积极推进作用。”

  

  拉脱维亚各界观影代表表示:“《科恩眼里的中国》时间跨度很大,走访地方众多,展示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变迁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作为友好伙伴,拉脱维亚人民通过该纪录片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清晰和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展对华交流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1957年,27岁的美国记者罗伯特•卡尔•科恩——第一位进入新中国拍摄纪录片的美国电影导演,用摄影机记录下了他在中国走过的8座城市。58年后,85岁的他重返中国,与长春广播电视台合作出品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横跨半个多世纪见证中国巨变。该片采取国际化的第一人称叙事手法,记录了真实的中国风貌,将中国故事讲给了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发展进步。2016年7月该片正式播出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并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奖项。

  长春市外办一直以来把对外宣传作为外事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利用多种途径和手段宣传我国、我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拉脱维亚位于东欧平原西部,与俄罗斯、白俄罗斯接壤,与爱沙尼亚及立陶宛共同称为波罗的海三国,它是欧盟和经合组织成员国、欧元区和申根签证国家,更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地缘优势明显。

  

  2018年4月得知我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启动对外宣传改革开放项目《科恩眼里的中国》,我办积极向使馆推荐这部外国人视角中的中国变化纪录片并联络沟通纪录片海外上映相关事宜,在长春市广播电视台和科恩先生的共同推动下,大家齐心协力在最短的时间里,向使馆提供高清片源和中、英文字幕文字稿。

  《科恩眼里的中国》于11月26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成功海外首映,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让观众了解真实的中国、真实的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科恩眼里的中国》走进拉脱维亚,可以说是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讲述好中国新征程故事、提升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力、沟通世界的成功范例。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