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对外交流

长春启动“中日交流周” 推动与日本多领域合作

时间:2018-08-07 10:34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中日交流周”系列活动8月1日正式开启。当天,长春市与友好合作城市日本金崎町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动两市町友好交流的框架协议。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长春市与日本金崎町缔结友好合作城市30周年。30年间,长春市与金崎町在政府职员互派研修、经济、文化、体育、科教、农业和青少年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7月31日开始,日本金崎町副町长小野寺正德、议长伊藤雅章率政府、经济和町民代表团应邀对长春市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两市町共同启动了长春市“中日交流周”系列活动和长春市与金崎町结好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贾丽娜副市长和人大甘琳副主任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贾丽娜副市长向金崎町赠送了两市町结好30周年纪念牌。

  8月1日上午,在长春市政府报告厅举行了日本金崎町终身教育专场报告会。金崎町是在日本率先提出“终身教育”宣言的城市,在终身教育领域走在日本的前列。小野寺正德副町长向我市200多名教育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金崎町终身教育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和今后的发展目标等详细情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特别是“每个町民无论何时何地,至少学习一门知识、从事一项社会活动、进行一项体育运动、专研一项专业、提供一项社会服务”的核心内容给予我们极大的启发,值得长春市学习和借鉴。下午,代表团考察了有着与金崎町终身教育相似职能的全国先进社区-南关区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代表团对社区特设立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同心微店·帮扶驿站”、居民调解室、法律服务站、音乐活动室、图书室、民族剧场、同心圆工作室等服务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8月1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齐国华与小野寺正德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动两市町友好交流的框架协议,内容涵盖行政领域、民间交流、文体交流、经贸合作、产业合作、教育交流、信息交流等。

  在长春市与金崎町结好30周年友好交流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交往的历程,探讨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各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我市欧亚集团和亚奇物流公司负责人与来访的金崎町温泉和物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项目对接。

  金崎町位于日本东北的岩手县,以农业和工业为主要产业,拥有岩手县最大的工业园区和丰田汽车关东工厂。“这次我们来长春市访问,就是为了纪念金崎町与长春市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进一步推进金崎町与长春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小野寺正德在接受长春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说。代表团成员中,已经80岁高龄的尾田女士已是第五次来长春访问。尾田介绍,自从30年前来自长春的老师赴金崎町开展普及太极拳活动开始,她一直到现在还在坚持每周练习两次这项运动。“事实上,像这样的交流成果还有很多,目前在金崎町居住最多的外国人就是中国人。”长春市与金崎町30年的友好交往如此深入和持久堪称国际友城交流的典范。

  国际友好城市活动是我国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城市外交的重要载体,是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目前,长春市已经与世界上19个国家的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世界上27个国家的4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建立了长春市遍布世界五大洲的对外交往渠道,促进了长春市的对外开放。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