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对外交流

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
共同推进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07-27 06:2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适应新形势下兴隆综保区建设发展要求,打造全省内陆开放高地,在省政府高位统筹、长春海关大力支持下,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全面推进通关便利化建设,通过政策复制、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实施推广,使得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拓展新模式,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
  为了借鉴上海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经验,探索吉林自贸区创新举措,长春经开海关以激发市场活力作为制度创新的立足点,提炼出24项适合在兴隆综保区复制推广的监管创新制度。上半年,重点推进8项制度在兴隆综保区落地:一是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二是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三是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四是集中汇总纳税;五是智能化卡口验放;六是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七是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八是先出区,后报关。
  通过关地合作实施多项新政,大幅提高兴隆综保区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了通关监管效能。
  一是进出区货物由逐票申报改为集中报关,逐票纳税改为可先行提取货物事后汇总缴付税款,实现“7×24小时”预约通关,非工作时间采取预约通关制,切实满足企业合理的通关需求。上半年,兴隆综保区报关单量减少到货物进口批次的1/14以下,大幅节省企业报关成本,有效缓解和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纳税成本。
  二是实施一次备案,并将提交的合同、发票、提单、装箱清单等随附单证进行简化,申报项数由过去的40项简化至30项,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提高报关时效。
  三是通过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每辆车平均过卡时间仅为几秒钟,可实现货物先出区、再向海关办理报关手续,从而大幅提高企业提送货速度,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作业环节,整体通关时间节省1至2天。此外,还设有专人每日监控通关数据,及时处置异常情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兴隆综保区平均通关时间为1.69小时,24小时通关率为99.39%。其中,进口通关时间为1.95小时,出口通关时间为1.81小时,比去年同期压缩了74%,通关效能明显提升。
  四是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区内保税仓储企业可同时经营保税和非保税业务,盘活区内仓储资源,扩大区内企业经营范围,提高市场竞争力。
  再造新功能,着力集聚产业带动力
  为助力吉林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上半年,在经开海关的重点支持下,兴隆综保区着力推进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产业不断集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在常态化服务监管长春—莫斯科跨境电商包机航线的同时,兴隆综保区又支持顺丰开通了长春—乌兰巴托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该航线的开通,为中蒙跨境电商合作提供了更有利的航空物流条件。开通了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完成了1239监管方式下东北地区首单跨境电商海运保税备货业务,这是兴隆综保区自去年6月开创东北地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先河之后的又一突破。开展跨境电商“清单申报、汇总统计”业务创新,相关测试已经完成,可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报关成本。兴隆综保区目前已经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三种业务模式全覆盖,跨境电商发展进入2.0时代。
  为了弥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国际航线不足的短板,利用北京首都机场等国内大型机场的现有国际航线资源,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共同谋划建设虚拟空港,使航空公司可实现空陆联程一单到底,航空货物可直接落站兴隆综保区,通过空陆联程卡车航班的运输方式实现与国内大型空港的无缝对接。目前,长春开展卡车航班业务的主要企业如宇航物流、国际仓储、综保云仓等企业均已落位综保区,卡车航班业务已实现常态化开通,虚拟空港已经初具雏形,未来将为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供重要的通道保障。
  聚焦新发展,着力打造综保区软实力
  为了充分发挥海关对于政策执行与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实现资源聚集、招商方式创新,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与精准度,在长春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今年开展了联合招商活动。双方签署了联合招商协议,共同走访企业,现场解答监管政策,量身定制通关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半年,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分批次走访了天津港保税区、北京天竺综保区、苏州工业园区等海关监管区域,一汽检测中心、北京国际技术合作中心等多户企业,成功对接洽谈了健道生物科技、桉楹物流、赛思托机器人、恩诺物流等项目。双方利用经开海关新时代传习所广泛开展业务政策宣讲活动,有效服务企业。上半年邀请一汽进出口公司等10余户进出口额超亿元的企业开展创新政策宣讲活动,受到奥托利夫等多家大型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好评,为兴隆综保区与大型外贸企业搭建起有效对接的平台,有效地推介了综保区、宣传了新政策。
  在助力兴隆综保区管委会招商的过程中,长春经开海关主动作为,创新服务,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增强综保区吸引力。一是着力打造文明窗口,强化“首问负责”意识,持续、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总结提炼业务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三是全面梳理现场职权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到海关办事事项,按照省政府及长春海关的要求,将“零上门”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集中报送,并对外公示;四是做好与相关招商部门的对接,重点关注重点招商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政策支持。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