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荣誉

长春摘得“中国优质粳米之都”桂冠

时间:2016-05-24 16:2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5年8月13日,授予长春市“中国优质粳米之都”仪式在长春举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副会长祝业辉,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出席。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聂振邦会长为“中国优质粳米之都·长春市”授牌,从此,长春这座关东名城又多了一顶桂冠——中国优质粳米之都。

“中国优质粳米之都”实至名归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祝业辉在致辞中表示,长春地处东北平原中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质清澈,气候适宜,是我国主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粳稻产区,素有“中国粮仓”之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长春大米的优良品质。长春松花江大米品质好,食味佳,品尝评分值达85分以上,多数产品已经达到90分以上,超过优质米分数,堪称米中精品。

近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稻米产业的发展,紧紧围绕稻米生产优势,制定了一系列规划措施,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种植和加工销售,水稻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260万亩左右,产量高达170万吨上下,产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不仅满足了本市人民消费需要,而且还大量销往外地区,为保证市场有效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产的消费需要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授予长春市“中国优质粳米之都”称号的确是实至名归。

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表示,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推进“健康米”工程,打造“吉林大米”品牌。长春市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大米品牌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长春市被授予“中国优质粳米之都”,这是长春市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吉林省粮食行业的一件喜事。

“中国优质粳米之都”的成功冠名既是对长春大米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吉林大米的最好诠释。“中国优质粳米之都”是长春市打出的一张好牌,更是一张大牌,在打好“豆米牌”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全省大米品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长春市政府副市长陈巳介绍说,此次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正式授予长春“中国优质粳米之都”称号,不仅是对长春优质粳米品质的充分肯定,更为长春大米种植及加工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决心以喜获命名为新起点,按照“品种优质化、种植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品牌名牌化、产品高端化”的发展思路,提升品质、增加产量、塑造品牌,进一步打造好现代化的中国优质粳米核心产地,推动“长春松花江大米”成为有口皆碑的著名品牌,为人民的健康、为国家粮食的安全、为农业的发展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春市再添新物产名片

据了解,吉林省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中国东北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世界黄金水稻主产区。

长春市是吉林省的粮食核心产区,年产稻谷30亿斤以上,占全省稻谷产量的四分之一。

富饶美丽的松花江流经长春四个县(市)区,天然净水的润泽,清新空气的浸透,肥沃黑土的供给,明媚阳光的滋养,沿江两岸黑土凝芳,稻花飘香,形成了长春松花江大米特有的品质,历史上就是清朝贡米之地。

如今,长春市的“榆树大米”、“松江佰顺大米”、“延河大米”等分别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副产品地理标识、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畅销产品奖。

这次,长春获得“中国优质粳米之都”的荣誉称号,也为长春市大米品牌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更为长春市增添了一张新的物产名片。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