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旅游资讯

文旅市场回暖 消费活力释放

时间:2023-02-03 11: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多种冰雪产品吸睛、特色民俗活动引人、各种优惠政策频出……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市接待国内游客 538.08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2.09亿元。

  然而这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我市旅游产品的丰富供给,离不开各项冰雪节庆特色活动引流,离不开我市各项优惠措施有效拉动。让“冰雪经济”释放“热效应”,春节假期,我市以冰雪旅游开启文旅消费新篇章,有效激活文旅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市场快速回暖。

  一站式吃住游 构建全域冰雪旅游新格局

  春节假期,翻开长春市的旅游地图,一个个旅游景区景点尽显“热”度。人们出游兴致盎然,各景区景点人气渐旺,我市旅游市场呈现快速回暖趋势。

  为何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如此火热?记者采访发现,放假只是因素之一。在我市,丰富多样的产品供给、吃穿娱购齐全的服务、独具特色的冰雪景观……都是旅游市场红火的“加分项”。

  “你别冲着我开呀,往左转,对对,看好右边,别忘了躲着点儿人……”这是一段发布在李女士朋友圈中一段在雪地上开“坦克”的视频,被拍摄的对象是她的爱人刘先生。来自内蒙古的刘先生今年首次来到长春与爱人一起过年,到冰雪景区游玩是此行必不可少的项目。“头一次来这么大的冰雪乐园,感觉特别震撼。”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震撼从他进入长春冰雪新天地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无论是大型冰雪雕,还是各种游乐项目,都是以前没有体验过的。特别是400米长的雪雕墙面,生动地雕刻了自秦汉以来的历史故事,细腻又恢弘,让人叹为观止。在爱人的安排下,刘先生白天在天定山滑雪场滑雪,中午在天定山小饭馆享用特色菜,傍晚开始在长春冰雪新天地游玩,夜晚住在天定山民宿,一站式深度游让他彻底爱上了这里的冰天雪地。

  深挖冰雪资源,推出丰富特色产品、提供一站式服务,春节假期,长春冰雪新天地成为我市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宣传部门负责人蔡慧瑜介绍,春节假期,长春冰雪新天地与天定山民宿、天定山滑雪场“组团”打造“冰雪+赏冰+过大年+住宿”全域冰雪旅游产品。天定山民宿还创新推出泼水成冰、DIY雪人、雪地火锅等吃住游玩体验;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也带着品类丰富的进口商品走进长春冰雪新天地,为游客提供多样购物选择。正因如此,春节假期,长春冰雪新天地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7.48%,天定山滑雪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2.91%,冰雪旅游消费更为火热。

  特色民俗文化 烘托氛围彰显长春新魅力

  纵观我市各大景区景点,不难发现,无论是冰雪旅游产品还是冰雪旅游活动,民俗特色十足,特别是春节假期,花样百出、新颖有趣的民俗产品和活动,成为吸引游客的“卖点”。

  屋前挂着“莲花岛团圆杀猪宴。到家,开席!”的条幅,室外铁锅里酸菜、猪肉、血肠咕嘟嘟冒着热气、浓香四溢。在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这里不仅有让人垂涎欲滴的杀猪菜,还有舞龙舞狮秧歌表演、各种乡土年货、非遗展示。

  “看着太有食欲了,我就是被杀猪菜吸引来的。”游客白小佳告诉记者,自从在央视新闻看到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的民俗活动后,就按捺不住想去的心,终于在农历正月初三那天实现了心愿,满足了味蕾、也收获了快乐。

  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游客打造浓郁的过年氛围,景区开展了第一届冰雪非遗年俗文化节,以“年嬉”冰雪畅玩乐享季、“年韵”关东风情演艺汇、“年飨”团圆流水杀猪宴、“年庆”民俗非遗年货集四个主题板块,从不同维度打造了“深度冰雪”“厚度非遗”“暖度民俗”“热度演艺”等新潮业态,为游客创造多元化消费空间,成为吸引客流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传承瓦萨品牌的基础上,也更加注重展示民族文化,景区以净月雪世界为轴,联动滑雪场、蓝冰世界、瓦萨越野雪道、冰上游乐设施等项目,吸引游客在冰天雪地“沉浸式体验”新春氛围,春节假期收入和客流量大幅提升,其中滑雪场综合收入和游客量同比增长89%和95.7%;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创新推出表演秀、烟花秀、演唱会、猜灯谜等一系列冰雪迎春活动,接待游客同比增长70.24%。

  各景区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产品不仅烘托出节日的氛围,展现了长春独有的魅力,同时激活了冰雪旅游市场。

  消费券有效拉动

  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新潜能

  “你抢到消费券了吗?”春节前夕,定闹钟抢消费券成了不少人的共识。为了提振消费、让利于民,我市抢抓春节消费契机,发放了各种冰雪消费券,再叠加各景区的优惠政策,着实为游客省了不少钱,也拉动了旅游消费。

  “抢了好多张冰雪消费券,春节期间我可是省了上千元。”在西北大学读研究生的张兰告诉记者,早在上学期间,她和寝室的同学就约好了,春节期间室友们来长春,她请客玩冰雪。本来以为这次请客仅滑雪门票就得花掉千元以上,没想到赶上了长春发放冰雪消费券,她让父母帮着她一起抢到了6张“满180元减162元”的天定山滑雪场消费券,3名室友还有她和父母6人门票只花了108元,特别划算。除了滑雪场冰雪消费券,张兰还抢到了4张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满100减90”消费券,又带着室友们感受了关东民俗风情,购买了一些长春特产,让室友们玩个够、吃个够、乐个够。

  通过云闪付抢冰雪消费券,长春冰雪新天地门票仅需15元、庙香山滑雪场仅需22元、天定山滑雪场仅需18元、净月潭滑雪场仅需14元、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仅需10元;通过长春市民卡App抢冰雪满减券,满150元减50元、满300元减100元,多样的冰雪消费券降低了游客的消费成本,更有效地拉动了冰雪旅游消费。据统计,春节假期,我市累计核销冰雪文旅券金额276.1万元,带动交易金额333.6万元,直接拉动消费1419.56万元,成功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新潜能,加快文旅市场回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