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旅游资讯

九台“乡村游+” 田野里的美丽风景

时间:2020-08-20 08:26 来源:
【字体: 打印

  
  马鞍山村正门

  红光村玻璃栈道

  清水村村景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依托自身资源特色、文化底蕴,把发展乡村游产业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来抓。随着乡村游市场的火爆,各地乡村游产品开始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出了新的空间。一个个“乡村游+”项目受到游客的喜爱,成为田野村庄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8月18日,记者受邀走进九台地景公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亲身体会在文旅助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九台乡村旅游探索出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道路。
  第1站:红光村
  稻米主题的“农业公园”
  地点:S101省道与饮马河交会处
  面积:8.5平方公里
  特色: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是九台区在红光村及周边打造以稻米全产业链为主题的大型农业公园,融汇了稻米产业、稻米文化、科研示范、民俗文化、旅游观光、餐饮服务、农业园艺等多功能聚集的“吉林稻府”农业公园项目。
  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最大的亮点就是“农业公园”,这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稻米种植基地,而是以稻米良种育繁推、产学研和产加销为主线,来发展稻米文化旅游。
  亮点一:围绕稻作物打造农业生态景观
  将农业与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游憩、观赏、科普、环保、农业主导产业、“三农”完美结合的美丽乡村,构建民俗、民风、民宿、民情为一体的红光朝鲜族特色乡村。
  亮点二:打造休闲与文化并存的稻田景观
  目前,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已经建设了红光村村史馆和稻文化展厅,以文化为依托,吸引游客。同时还修筑了木栈道、玻璃栈道等休闲设施,让游客徒步休闲,体会公园的自然风光。最具公园特色的要数稻苗字和稻苗图画等稻田景观,吸引游客观光的热情。
  红光村党总支书记赵云熙说:“我们的特色是亲身体验,看稻米的生长,如何制作辣白菜,游客们可以来亲身体验,亲手制作,我们的目的就是为游客创造条件,体验真实的农村生活。”
  第2站:马鞍山村
  一山一田一馆一民宿
  地点:长春市长吉北线43公里处
  面积:16.6平方公里
  特色:马鞍山村地处长春市一小时经济圈内,有长吉北线、长图铁路穿村而过。这里森林覆盖率达46%,山野菜等野生经济作物品类众多,“一山一田一馆一民宿”是马鞍山村发展的最大特色。
  马鞍山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几年在长春市文广旅局的大力帮扶下,引进了一批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不但村里脱了贫,也成为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马鞍山村以“休闲观光、民宿体验、生态农业、康养度假、红色文化”等产品为项目支撑,形成了区域性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出了一个都市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日前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亮点一:多种经营,红色旅游为根基
  近年来,该区域由政府投资打造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史馆等项目,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亮点二:引进剧组,打造影视网红地
  40集电视连续剧《鲜花盛开的山村》在此拍摄,是省内著名的影视网红打卡地。
  亮点三:吃喝玩乐,马鞍山村一网打尽
  引进吉林省亚汶旅游有限公司,打造氿遇山居现代民宿和“南果北种”温室大棚项目;引进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打造如美乡村特色民宿项目。同时发展农家乐20余家,其中川鲁饭店的山野菜包子、馅饼,羊村饭店的烧烤远近闻名。旅游元素十分丰富,游人徒步健身、休闲放松时还可享受天然绿色的山野菜美食,已成为长吉两市节假日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旭光:“发展文旅产业,马鞍山村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文化与产业高度融合模式;第二种,旅游产业和企业互补模式;第三种,企业与农户互利共赢模式。下一步将发展森林康养项目、农博博物馆等项目,会为马鞍山村旅游添加更多特色。”
  第3站:清水村
  房屋做画布,住宅也是景
  地点: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j街道清水村
  花卉面积:450公顷
  特色:波泥河是全国知名的“苗木之乡”,清水村作为波泥河街道的“龙头村”,苗木产业为特色产业,建立起“苗木花卉博览观光产业园”。
  清水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木新村,清水村已经成为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也是九台区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亮点一: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
  清水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到450公顷;涵盖8大类120多个品种,现已初步建成面积达3000亩的“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引进观赏苗木30万株,未来5年计划发展成为超200万株的“万亩高端园区”,产值突破10亿元。
  亮点二:房屋做画布,住宅成风景
  在近几年环境改造后,清水村的农民住宅大变样,“房屋做画布,住宅成风景”,成为远近皆知的网红打卡地。
  亮点三:可俯览清水村的观景台
  为了更好的观赏,清水村建设了观景台,可俯览清水村苗木美景。依托一座天然形成的爱心形状水面——同心湖,打造了廊桥栈道,漫步桥上,仿佛走在幸福的云端,这里是年轻情侣的打卡地,也是婚纱摄影的好选择。
  亮点四:“场景化”创意营销模式
  倾心打造的网红庭院,也是风靡朋友圈的自拍胜地,开启了“场景化”创意营销模式,既销售苗木、花卉,也销售假山、凉亭等关联产品和设计理念,不仅增强了苗木花卉的体验式消费效果,更拓宽了清水村的旅游体验维度,推动苗木花卉与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观景台,同心湖,垂钓园,儿童乐园……我们清水村就是一个大花园。”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