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旅游资讯

双阳区以乡村旅游助推旅游业发展

时间:2018-04-18 08:40 来源:
【字体: 打印

  双阳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梅花鹿之乡。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东北亚休闲旅游目的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各方支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彰显自然、生态、人文特色,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有效激活乡村旅游末端,实现“小资源”衔接“大市场”,带动形成了近郊依城、远郊有景、特色鲜明、城乡互动的发展态势。

  双阳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吉林旅游风云榜“美好吉林”优秀旅游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截止目前,区内共有国家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4家,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9家,其中5A级1家、4A级5家、3A级10家;乡村旅游点16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43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实现40亿元。

  突出旅游主导地位,深度激活乡村旅游原动力。一直以来,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区情实际,认真谋划发展布局,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高标准规划引领。围绕双阳良好的生态资源,突出乡村山水文化和都市农业资源,系统编制了双阳区全域旅游规划,科学制定了双阳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农业嘉年华总体规划,积极谋划了吊水壶、双阳湖、奢岭三大旅游度假区以及鹿乡特色小镇项目,高质量、系统化的发展规划为区域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科学指导。二是高站位政策保障。着眼全区乡村旅游发展需要,相继出台双阳区乡村旅游管理办法、扶持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不断健全乡村旅游发展指标体系,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服务质量持续提高。三是高规格完善设施。针对全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问题,切实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完成龙东公路、双朝公路、卢羊公路等主要公路提标改造,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65公里,新设立旅游标识牌60余块,栽植绿化树木100余万株,美化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通乡公路全部实现绿化美化亮化,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突出系统开发建设,切实增强旅游产品吸引力。充分整合双阳区山水资源和特色物产,主动对接城市人群回归自然的田园梦想,在双阳湖、吊水壶、圆通寺、御龙温泉等传统景区景点的基础上,全力做好“乡村+”文章,开发了多元化、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一是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发展农耕采摘游。利用土地资源丰富、距长春主城区较近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发林果采摘、农耕体验产品,建成了国信现代农业、奢爱良蔬有机农场、冠科农业园等一批新型都市农业园区。同时,结合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引导鼓励农户发展果蔬采摘、花卉种植、休闲垂钓,培育了奢岭草莓园区、黑鱼葡萄园区、灵山果园等特色采摘园,打造了全域性万亩采摘、千亩花海、百亩垂钓湖,让游客既能体会到田园劳作之乐,又能品尝到绿色有机的果蔬。二是围绕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生态观光游。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大力开发生态观光型旅游产品,全方位加快双阳湖、万龙湖、石门沟等景区景点建设,培育了枫树湾度假村、玉林湾渔港、森麒生态园等乡村观光游景点,切实扮靓移步换景、人在画中的山水风光,为市民短途出行提供了多样选择。三是深挖民俗文化特色,发展风情体验游。深层次挖掘民俗、宗教等旅游文化内涵,高标准建设了国信农耕民俗体验馆,培育出积德泉酒文化山庄、曙光朝鲜族民俗村、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等景点。特别是围绕梅花鹿等特色资源,打造出全鹿宴、鹿鸣宴、贡鹿火锅宴等健康养生美食,培育了将军冷泉鱼、绿屋土窑焖制、黑鱼村满族八大碗、奢爱良蔬全猪宴等精品特色农家乐美食,让游人留下体验独特的双阳印象。四是瞄准都市人群需求,发展休闲度假游。迎合都市上班人群追求慢生活的休闲度假心理,培育出既有适合家人度假休闲的国信南山温泉、缘山湖集装箱别墅、绿屋生态农庄,也有适合垂钓休闲的向阳源山庄、香域侬庄,还有满足团队拓展需求的绿宝石山庄、亿嘉山庄、凤凰谷等景点,切实满足了不同游客对休闲度假的不同需求。

  突出强化宣传营销,全面提升双阳旅游影响力。以媒体、节庆、展会等为载体,积极运用现代营销理念和手段,强化策划宣传、市场运作和精品推介,切实打响双阳乡村旅游品牌。一是打造特色节庆品牌。围绕“月月有节庆,四季有亮点”的工作思路,利用双阳区拥有的温泉、梅花鹿、都市农业等优势资源,开展了双阳冰雪嘉年华、奢岭草莓节、中国双阳梅花鹿节、黑鱼葡萄采摘节等系列节庆活动。融合双阳淳朴的民俗乡情,创新推出了红火逛年集、参茸展销会、平湖稻米品鉴等活动,极大提升了乡村旅游人气。二是注重网络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与央广媒体、省市电视广播以及主流报纸报刊合作,多角度、多方式宣传双阳旅游产品。并通过双阳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即时推送热点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适时开展各类抽奖活动,不断提升双阳旅游知名度。三是强化展会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会展会议,赴宁波、厦门等地拓展客源,借助消夏节、东博会开展推介活动。特别是在国庆假期前通过新闻发布会,集中推出温泉康养、绿色采摘、亲山赏花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双阳度假休闲。

  下步工作中,双阳区将抢抓国家、省市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利好机遇,围绕四大旅游板块开发,着力引进能够带动和影响全域的核心性、高端性项目,深度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积极探索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发展模式,创新打造一批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继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层次,助推全省旅游发展。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