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市花君子兰

市花君子兰

时间:2007-10-25 14:56 来源:
【字体: 打印

 

[君子兰]1984年10月ll日,经长春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了《关于命名君子兰为长春市市花的决定》。命名君子兰为长春市市花。

君子兰是名贵观赏花卉。其中,垂笑君子兰,叶窄、长,多为直立,叶色深绿,叶脉不湿,花为桔红色,如金钟倒挂。大花君子兰,花大、艳丽,花团似绣球,剑叶宽厚,叶脉突起,深浅有致花叶并茂。无论哪种,观其整个形体,都是挺拔青翠,玉立亭亭,飘然坦荡,大有“君子”之风。

君子兰原产于南非亚热带山地森林中,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长春君子兰于1931年由日本园艺家村田引入我国东北,当时在伪满皇宫内栽培,专供伪满皇帝溥仪等少数人观赏。1945年抗战胜利后,传入民间,在我市公园内开始养殖。20世纪50年代以前,我市君子兰的繁育只限于无性繁殖。即芽生。分芽繁殖不但速度慢。而且品种得不到改良。到20世纪60年代以后,人们开始对君子兰进行人工授粉,采取有性繁殖,杂交改良,不断培育出了很多与原始品种差异很大的新品系,如;“姜油匠”、“黄技师”、“圆头”、“短叶”等系列。

1963年5月,长春市城建局将市内各公园的君子兰集中到长春动植物园,成为长春市第一个君子兰花卉培育基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激发了长春君子兰爱好者养兰热情,育兰、养兰、卖兰高潮迭起,此时的珍品如花脸系列、短叶系列一一推出,各种君子兰名品、佳品开始从家庭窗台或小窖中拿出来摆在市场,形成了空前的市场规模。 

1983年3月,长春市首先成立中国第一个地方性君子兰协会,标志长春君子兰由群众自发性繁殖莳养活动向有组织,有目的的全方位开发的战略转变。

1986年8月7日,中国花卉协会批准同意成立中国君子兰协会。1987年1月17日,中国君子兰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代表1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选举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为名誉会长,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为会长。

[君子兰产业] 长春是中国君子兰的发祥地,有着60多年的群众养兰历史。98年以来连续在国内外花展中获得大奖,无论在品种的多样性,植株的整体观赏性,还是养殖的水平方面,均处在国际领先地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文化名人以各种形式对长春君子兰给予极高的评价,被誉为“世界第一花卉”。这在古今中外的花卉王国里,还没有哪一种花受到人类如此深厚的宠爱和隆重的礼遇。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君子兰之乡”,长春君子兰在中国有三个第一,精品数量第一、质量第一、从业人员第一。长春已成为国内君子兰生产、销售、传播、品种繁育的中心和最大的产业聚集区。长春君子兰的发展代表着中国君子兰的走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君子兰龙头老大。

近年来,长春市政府大力支持君子兰为代表的花卉养植产业,以每年一度的中国长春君子兰节为平台,开展花卉展销、文化展示、花卉论坛、名花评选、花卉赠送等系列活动,展现长春君子兰花卉优良品质的培养成果、君子兰文化、产业发展成效,加快长春君子兰产业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全民创业基地和出口创汇基地建设步伐。长春君子兰产业也因此发展迅速,至“十二五”末,长春君子兰养殖面积近125公顷,拥有温室1200多栋、面积近60公顷,养兰1.5亿多株,规模以上养兰户2500多户,从事君子兰生产的专业人员达到10万人,拥有兰家、新月、雁鸣湖、农博园等15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