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地标

文化广场

时间:2017-03-10 13: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化广场坐落于长春市区中心。东至东民主大街,南接解放大路,西至西民主大街,北邻是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总占地面积20.5公顷,是长春市最大的城市休闲广场。

  广场中央是太阳鸟雕塑,北面是露天音乐坛。中轴线采用天然花岗石铺砌,给人以自然、庄严、厚重的感觉。中心广场至主入口两侧均为广场绿化用地和园路用地,总面积4万平方米,饲养了上千只广场鸽,为整个广场增添情趣。

  文化广场前身为地质宫广场,历史上地质宫广场曾是伪满州国的国都广场,始建于1933年,名为“帝宫广场”、“顺天广场”。地质宫位于“八大部”建筑中心区——新民大街北端,地质宫曾为日伪新宫内府所在地。地质宫是作为溥仪的正式“皇宫”来修建的。殿前的草坪广场可容50多万人集会。站在宫殿的中轴线上向南眺望,一条宽60米的笔直的新民大街直向南湖公园延伸,中线花坛为松、柏、丁香树风景带和两侧的高可钻天的杨树,形成1500米的绿色长廊,伪满国务院及下属“八大部”坐落大街两侧,形成一个菱形。

  1996年初,长春市政府将地质宫广场改建命名为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现在平均每天接待游人上万人次,高峰时可达十多万人次。省、市一些重大活动,如长春电影节、长春书市、科技展会、亚洲艺术节、全国汽车拉力赛以及迎庆香港、澳门回归,纪念长春建城二百周年、各大博览会等大型庆贺活动都在此举行,每年大中型文艺演出上百场次,群众自发性的自娱自乐活动也随处可见,令人目不暇接,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构筑了文化广场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