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地标

人民大街

时间:2017-03-10 13:45 来源:
【字体: 打印

  人民大街始建于1907年,由最初的900米“长”到现今的14.5公里,平均街宽54米,是长春市的“中轴线”。它不仅是吉林省最具标志性的一条街道,更是吉林省及长春市的政治中心,还是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而且也是长春经济发展的黄金带。

  日俄战争后,俄国败退,日本人与俄国人约定,长春以北的地方归俄国,以南归日本。日本人为了维护其在长春的统治,在今天长春北站的位置上建了火车站。1907年,伴随南满洲铁道附属地(简称满铁)的形成,在长春站前构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广场。广场向东辐射出今天的黑水路、长白路,向西辐射出今天的汉口大街、辽宁路,向南辐射出名为“中央通”的大街,即今天人民大街的雏形。这条“中央通”大街非常短,只是从火车站到今天胜利公园的位置,全长900米。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了东北三省,将长春作为伪满洲国首都。并着重建设了今天的人民大街以西地区,称之为新区,即今天的朝阳区一带。这样一来,长春老城区和新城区之间形成了一条近似界限的大街。这样,也就使原“中央通”大街得到了延长。1933年8月,这条大街延伸到今天的工农广场。

  1938年5月,时任日本关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为加强日本在长春的奴役化统治,在今天长春大学校址上建立了“建国大学”,随后,这条大街又再次向前伸展,直到今天的卫星广场,形成了人民大街的全貌。解放后,人民大街又经过数次的延长。2006年10月份,长春站北侧又修建北人民大街,向北延伸大约1376米,建成后路面宽60米。现在,人民大街全长已达到14.5公里。

  “人民大街”第一次更名应是1933年。日本殖民主义者将“中央通”从现在的胜利公园继续向南延伸,并作为规划中的城市中轴线,延伸建成的这段叫“大同大街”,在街旁还建成了大同公园(现胜利公园)。

  那时,日本人在大同大街两侧兴建了很多建筑:日本关东军司令部(现吉林省委大院)、伪宪兵司令部(现吉林省政府大院)、日本东洋拓植株式会社(现天天手机店)、康德会馆(长春市政府老楼)、日本海上保险株式会社(现长春市中心医院)、三中井商店(现长春百货大楼)等等。

  1945年,苏联红军进驻长春,将“中央通”和“大同大街”更名为斯大林大街,并将大同广场改称“斯大林广场”。没过多久,长春进入了国民党统治时期,斯大林大街被分成两段,原“中央通”改称“中山大街”,现胜利公园以南改称“中正大街”。

  1948年10月19日,人民大街第四次更名。长春解放后,人民政府迅速修补路面。为纪念苏联红军解放长春的功绩,将“中山大街”和“中正大街”合并称为“斯大林大街”,斯大林广场改称“人民广场”。1997年5月1日,更名为现在的人民大街。

  人民广场是见证长春解放的一个标志性建筑。1952年,广场北侧建起工人文化宫。随着吉林省人民政府由吉林市迁往长春市,1955年吉林省宾馆前楼落成,后楼1990年竣工。

  长春火车站前的春谊宾馆,始建于1907年8月,建筑面积7746平方米,建设和装修都极为豪华奢侈。因很多日本的高级指挥官和汉奸走狗经常光顾这里,老百姓一般都习惯叫它“汉奸楼”。

  在距离长春火车站南约500米处,有一座长春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而这里曾经是“伪满”的新京神社,这座建筑于1912年开始动工修建,至1913年竣工落成。

  坐落于人民广场西侧的电信大楼,曾经是伪满洲国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控制中国东北的电信、广播网络,在1933年8月31日,成立了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

  吉林省委所在地曾是日本关东军司令部,该楼占地342212平方米,建筑面积15276平方米。工程耗资150万伪满币,其塔楼、矮墙和房顶全是由紫铜瓦铺盖,而且每片瓦上都有一个编号。

  人民大街东侧,吉林省委对面就是当年的关东宪兵司令部,现为吉林省人民政府所在地。这座4层建筑占地约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116平方米。

  位于人民广场南200米处有一座砖石结构的组合建筑,这就是伪满协和会中央本部旧址,现为省军区第二招待所,始建于1932年7月25日,建筑面积7955平方米,占地8749平方米,其内包括会议厅、地下舞厅和地下室。

  位于人民大街3623号的伪满民生部(现吉林省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实为镇压东北民众、负责日本移民政策的一处重要的工作机构,通过地籍整理大肆掠夺东北农民土地,并积极策划成立了满洲拓植株式会社,负责移民现地指导和获取土地等事项。

  日本东洋拓植株式会社(现天天手机店)、康德会馆(长春市政府老楼)、日本海上保险株式会社(现长春市中心医院)、三中井商店(现长春百货大楼)等都位于人民大街两侧,与此同期的建筑共有20多处。除此之外,东北师范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学府,以及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也坐落在人民大街两侧。

  如今,人民大街不仅是长春的一个交通大动脉,也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带,但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民大街的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今在人民大街与102国道交会处,已建设立交桥,又在市区部分繁华路段设置了限行规定,人民大街正随着历史的进程在演变,记录和书写明日的历史。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