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产业特色

第三产业

时间:2017-03-10 10:05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已从2010年的40.7%提高到目前的45.3%,未来5年有望保持年均8%的速度增长,使长春最终成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城市。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外部环境,全市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总量比重效益实现 “三提升”。2016年长春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678.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GDP比重达到45.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增加值208.5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1%,高于第二产业贡献率7.1个百分点,“三二一”产业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产性服务业规模继续扩大。金融业,吉林农安农商银行开业运营,东北第一家法人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顺利获批,中通国脉、金冠电气、九台农商银行3户企业成功上市,新增17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东北亚金融中心项目进展顺利,已入驻金融企业近200家。全年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物流业,社会物流总额实现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2%,长东北铁路综合货场、香江物流园区二期、顺丰电商产业园等20个物流项目加快推进,年度完成投资近100亿元。全市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62户。信息技术服务业,遥感卫星应用稳步推进,“吉林一号”航天信息应用与服务平台及创客空间建设进展顺利。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产业巨头先后入驻长春市,以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语音等核心技术为支撑的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建设,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1%。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希派创意城、三元国粹文化园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及长春文博会,文化产业增加值2016全年预计增长10%以上。

  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旅游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国信南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庙香山旅游度假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关东文化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冰雪和避暑产品开发成效显著,成功举办“2016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长春市与贵阳、昆明市被评为“最佳避暑旅游城市”。预计2016年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5.03%;商贸流通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商贸流通体系。通过深入开展农超对接,推动远方集团和海吉星公司的“南菜北运”项目投入使用。以“互联网+”为依托,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欧亚集团“全渠道电子商务平台”和亚泰集团“亚泰e家电商平台”实现运营,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5%。健康养老服务业,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培育社区养老服务,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在实现城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近2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大院640个,就地就近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项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4300余名7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纳入购买服务范围。体育服务业,落实幸福长春计划,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百万市民上冰雪”、安利健康跑及国际半程马拉松邀请赛等活动。启动了伊通河百里健身长廊慢行系统和健身步道建设。完成长春体育中心的综合改造工程,努力为市民提供健康丰富的体育服务产品。

  服务业载体建设创新发展。综合体项目带动作用已显现。目前,全市投入使用综合体项目已达到15个,为长春市新增商业商务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新增体验购物、温泉酒店等新兴服务业态。绿园、宽城、经开等区域均围绕着已建综合体项目而形成了区域性商圈。净月区“巴蜀映巷”特色商街去年顺利开街,填补了长春在特色街区建设方面的空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已建成文化创意园、现代物流园及科技创意园等2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近4000户,解决就业9.6万余人。服务品牌打造取得新成效,2017年初公布的全省十大服务品牌和十大服务业著名商标中,长春市所占比重均超过了50%。

  平台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平台建设顺利推进。长春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净月高新区成为国家级信息消费试点区、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和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经开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成为全国第19个、吉林省第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并经海关总署批准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长春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拥有国家、省级创业创新基地17个,孵化基地总数达到182个,双创工作实现了蓬勃发展。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滚动推进50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重大项目。2016年确定的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89.6亿元,开工率达80%以上,年度完成投资近300亿元,为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为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长春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投资奖励、地价优惠等极具含金量的措施,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未来将催生数以千亿计的重大商机。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