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作朝贡品 · 今成百姓粮

        从唐朝渤海国开始,松花江流域就是重要的贡品产地,其中粮食是重要贡品之一。 在民间一直流传着关于贡米的传说。2007年8月,其塔木镇发现“仓官碑”残碑,碑上 书有“皇粮”二字。经专家考证,清康熙年间打牲乌拉衙门曾设官庄五处,统称五官屯, 位于长春市九台区,而这五处官屯中的前其台木与后其台木就在今天的其塔木镇。“仓 官碑”的发现,证实了此前关于贡米的传说。

黑土地上的白金名片

        为了促进大米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做强,推动大米产品开拓海内外市场, 长春市人民政府成立了“长春市大米品牌建设领导小组”,政企齐戮力,打响品牌战。 发挥独一无二的自然和品质优势,深挖历史和文化内涵,精心打造“长春大米”地域 品牌,提升大米产品附加值,亮出了黑土地上粮食经济的“白金名片”。
        “你们是品牌!”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谈起吉林 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上取得的成绩时,对吉林大米给予盛赞。“点赞”就是品牌的生命, “口碑”为品牌插上腾飞翅膀。

松花江与黑土地孕育的 米中之王

         大米被称为“五谷之首”。大米是东北人日常生活中的主食,老少咸宜。长春大米 富含优质蛋白质,同时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 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等功效。
        为什么长春大米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东北人的最爱?松花江与黑土地的自然优势造 就了“米中之王”的优异品质,具备了“好吃、营养、安全”的特点。

  自然的恩泽蕴育了结实饱满、莹润如玉的稻米之王风范。煮熟的米饭,颗颗米粒晶 亮润泽、嫩白温润如凝脂,美食品相高贵。

  长春大米特有的粳米品种及生长环境,使其米饭在蒸煮过程中吸水适中,成熟自然, 颗粒分明,柔韧细腻,口感软绵。

  特殊积温和充足日照下生长的优质粳米,糯性适中又不失韧性,煮熟后弹性十足, 软硬恰到好处,既软糯又筋道。

  生米颗粒丰盈、致密饱满,透明与半透明相间,表面质感晶莹光滑。煮熟之后米粒 松软油亮、鲜嫩润滑,尤以汤粥食用,其香美滑腻口感无与伦比。

  生米散发着田野的芬芳。在蒸煮过程中,不断散发出浓浓的稻米清香,令人垂涎欲 滴。米熟之际,品尝一口,甘饴沁脾,唇齿留香。

粒粒米香中的 营养与健康

        长春地区的寒地气候,使得稻田减少了病虫害的困扰,因 此农药用量极少。长春地区的水源,没有工业污染,从而大大 减少了重金属等危害。
        经过检测,长春大米关键指标远远好于国家标准,其安全性得 到了权威认可。

松江黑土造就的 黄金水道带

        长春地区是东北自然地理中由东部高山向西部草原过渡的黑土地带,这是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土地与源自长白山天池的松花江在长春地区交汇,形成了 世界少有的“黄金水稻带”。这里蕴育了长春大米的独有特质。

气候 长春市位于北纬40 ~ 45 度之间,具有非常适宜水稻生长的气候条件。
        积温: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温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全年有效积温2800~3100摄氏度,有利于水稻在灌浆期积累养分,降低米中的 淀粉含量。
        充足的日照:在水稻生育期日照时间长达13~16小时/天,充足的日照时间,可以使水稻制造出更多的有机物,稻米口感更香甜。
        适宜的气温:水稻抽穗后,最高气温不超过30℃,避免了高温效应,冬季的寒冷又使得病虫害程度大大降低,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土地中的植物纤维冷冻后, 在第二年能够加快转换成为水稻生长所必需的肥料。
水质 优异的灌溉用水,是大米品质的保证。长春大米的灌溉用水,全部来自松花江。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上游自东向西流淌,在长春重要水稻产区,转了一个60 度角的急弯,再与嫩江汇合,形成了自西向东流淌的松花江下游河道。突然转弯的松花江,通过两段干流河道,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双重的滋养,而松花江的支流饮马河、 拉林河等,更是与主河道一起,形成了交错的水网,密布于长春重要水稻产区九台、榆树、德惠、农安等。
         松花江水水质清澈,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沿途没有工业污染,安全可靠。水稻产区内,水网密布,水量充足,自我净化能力强,富含负氧离子,还有丰富的钙、 锌、铁、碘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汩汩而来的长白山天池的“活水”,滋润了晶莹剔透的稻米。
土壤 长春地处东北松辽平原腹地,土地平旷肥沃。土质多为黑土、黑钙土、冲积土、草甸土,有机腐土层深达40~100cm,土地肥沃,富含氮、磷、钾等成分。 加之历史上,东北是满清龙兴之地,清王朝实施了长达数百年的封禁政策,土地的高度肥力得以充分保持下来。

长春大米的 生长日历

        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基础上,长春大米在种植、生长周期过程中,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对水稻种植、生长的各个环节实行科学监控与管理,做到了 天时地利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优良的品种 长春市主要种植吉粳88和吉粳511等优质粳稻,栽培品种均符合农业部颁部优质米12项标准。
        2016年3月,中日优良食味粳稻品种选育及食味品鉴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广岛举行,长春大米“吉粳511”从十个中日优良稻米品种中脱颖而出,获得食味“最优秀” 奖。
科学化种植 长春种植水稻历史悠久,同时借鉴日本、韩国先进的水稻种植经验,结合本地农业科研院所(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市农科院等)为水稻种 植的整个过程提供了坚实而先进的技术保障:从优良品种的研发、种植技术的创新、病虫害的低毒防治、优质水源的选用以及深加工等各个环节,都有高科技含量、高 附加值的技术支撑。
工业化生产 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长春市成长起一批稻米加工龙头企业,实现了现代化的种植、收储、加工、营销管理,一些企业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达到品种、 种植、储运、加工全过程统一管理,确保了大米的品质。在此基础上,出现了多个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在消费者中有良好口碑的大米品牌。
高科技检验 长春市大米协会,对长春地区大米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严格监管,确保生产出有机、绿色及无公害的大米产品。每年委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机构对全 市的稻米进行检测,保证质量安全,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
拓展海内外销售市场 在全国的大米市场中,东北大米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的每个角落,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化的销售网络,销量独占鳌头。长春大米作为东北大米的重 要品牌之一,全面征战海内外市场,在不断创造销售辉煌的同时,也把黑土地与松花江蕴育出的米香与健康带给千家万户。
         多年来,长春市政府强力推介“昔日皇粮——长春大米”品牌,营销推介活动已经走过全国二十多个重点城市,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随着知名 度和影响力大幅提高,长春大米不仅走向全国各地,同时也远销日本、韩国、美国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长春市粮食局,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0111号长春市粮食局办公室
电话:0431-88777581 传真:0431-88777580
版权所有:长春市粮食局
   吉ICP备05009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