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长春特色

中国,有座城市叫长春

时间:2017-01-19 20:2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座城市的特色当然不是它表象上的高楼大厦、都市繁华,或许是残砖断瓦、古树老井下的文化根脉。只言片语间读懂一座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最具特色的“长春符号”勾勒些轮廓,或许能让人对这座仅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城市有所了解。

  长春是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的城市、第一个全面普及管道煤气的城市、第一个实现主干道电线入地的城市、还是中国第一个规划地铁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作为伪国都“新京”的长春,其现代化伴随着殖民地化发展,但却处处反映出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侵略者只注重新区建设,电力、煤气、供水等近代化设施应有尽有,中国人居住的旧区则望尘莫及。解放后,以农业和重工业为基,长春真正实现了全面发展。

  长春是中国粮食第一大市。长春地处平原周围土地肥沃,商品粮产量和人均拥有量中国第一。

  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在新中国的工业史上,长春一汽镌刻下一串串闪光的记录。

  长春是中国轨道车辆的摇篮。新中国第一辆轨道客车在这里诞生;新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在这里诞生;中国第一列地铁列车在这里诞生。

  长春是新中国电影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新中国第一部动画均为长影出品,长影是一代国人最美好的记忆。

  长春是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中国第一埚光学玻璃、第一台激光器、第一台电子显微镜,在长春光机所的实验室中出炉,如今,长春人能为“神舟”装上“天眼”。

  长春的人民大街是亚洲最长的街道,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长春城市中轴线,可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媲美。

  长春是中国航天员的摇篮,杨立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员均毕业于长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长春是中国大学在校生在城市人口中比例最高的城市,长春有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大学,吉林大学。

  长春都市区森林覆盖率30.66%。在市内,你不用担心找不到散步的公园,这里到处都是林荫道。傍晚,站在伊通河畔,你能远眺最美的日落河景。

  长春连续九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是人们对一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的共识和褒奖。

  冰雪严冬的寒冷气候锻造了长春人豪爽耿直、质朴实在的个性;移民城市的历史文化赋予了长春人宽厚包容、谦和礼让的胸怀;建设家乡的艰辛历程铸就了长春人重情好义、善良友爱的品格。“宽容大气、自强不息”是长春的城市之魂,既反映了城市风格与历史文化,又体现了长春人的性格特征。

  作为“一带一路”北线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快速发展中的长春已经把目光眺望远方,要在更高的坐标系、更大的舞台上寻找更新的角色与定位。

  如果有心,每个人都会发掘出属于自己的长春印象……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