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便民公告

5日最低气温-19℃

时间:2022-01-05 09:22 来源:
【字体: 打印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小寒至,严冬始,踏雪寻梅正当时”,1月5日17时14分将迎来“小寒”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冰天雪地的严寒时期。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一说。1月5日,我市的气温还算比较稳定,最低气温是-19℃,市民朋友出门记得要保暖!

  冷知识

  小寒有三“候”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以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雉雊”的“雊”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天气

  今日最低气温-19℃

  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北半球的气温还在持续降低。我国南北地区在气候上有很大的差异。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冷;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却是大寒节气要比小寒节气更冷。

  在我国北方地区小寒一般是在“二九”到“三九”的时段,小寒是我国北方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小寒过后大寒气温稍升高。我国南方地区最冷是在“四九”天,“四九”比“三九”更冷,“四九”时处大寒节气内,南方地区大寒比小寒更冷。

  小寒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人们叫做“数九寒天”。在中国南方虽然没有北方寒冷凛冽,但是气温亦明显下降。在南方最寒冷的时候是小寒大寒及雨水和惊蛰之间这两个时段。小寒时是干冷,而雨水后是湿冷。

  长春市气象台1月4日下午发布短期天气预报:

  5日白天,晴,西南风2~3级。

  5日夜间到6日白天,晴。

  6日夜间到7日白天,晴。

  长春市区5日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5℃。

  健康

  早睡晚起 注重保暖

  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古人认为,此时天气寒冷,但还未到达极点。“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乌鹊穿林塘水冻,雾凇涂粉柳条舒。”正是小寒时节天气寒冷的生动写照。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人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维持平衡。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此时着衣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 在此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注意头部保暖,不仅外出要戴帽子,还要做好出门前、临睡前别洗头等生活细节。注意背部保暖,日常可穿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

  养生

  小寒饮食应以温补为主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进入小寒节气,也已进入数九寒天,饮食上要以“补”为主。民谚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说明冬季进补的重要性。

  小寒饮食应以温补为主,尤其要重视“补肾防寒”。羊肉是小寒节气温补的首选食物。《本草经集注》中说:羊肉入脾、胃、肾经,其性味甘热,可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主脾胃虚寒、食少反胃、泻痢、肾阳不足、气血亏虚、虚劳羸瘦、腰膝酸软、阳痿、寒疝、产后虚羸少气、缺乳等。

  冬季常吃羊肉,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而且对一般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虚寒哮喘、肾亏阳痿、腹部冷痛、体虚怕冷、腰膝酸软、面黄肌瘦、气血两亏等虚症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

  冬季喝热粥也非常适合,如羊肉粥,以温补阳气;麦片粥,养心除烦;核桃粥,养阴固精;红薯粥,滋补肝肾;大枣粥,可使人感觉周身温暖,精力倍增;山药粥,则有养肾补血的功效。

  注重温补的同时,要注意小寒“食宜杂”,即食物要多样化,精粗搭配,荤素兼吃。还要适当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减少过亢的肾水,起到养肾的功效。

  俗语说“冬练三九”,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天,“三九”天是指冬至节气开始数九,九天为一周期,其中第10天至第18天称作“二九”,第19天至第27天称为“三九”,以此类推。小寒节气正处在“二九”“三九”期间,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也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节。

  锻炼不宜太早,最好要在太阳出来,气温有所升高后再进行身体锻炼。在出现大风、雾霾、寒冷空气袭来的天气时,最好不要在室外进行锻炼,可以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活动。尽量减少晚间外出活动次数,以免伤阳。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时务必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阳气外泄。

  中医认为,肾主水,藏精,在志为惊与恐,与冬令之气相应。心主火,藏神,只有水火相济,心肾相交,方可神清心宁。因此,在小寒之时,应调养心肾,以保精养神。避免各种不良的干扰刺激,处于“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状态,方可使心神安静自如,含而不露,秘而不宣,给人以愉悦之美。

  小寒时节寒风凛冽,阴雪纷纷,易扰乱人体阳气,使人萎靡不振,冬天日照减少,易引发抑郁症,使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懒得动弹。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在阳光较好的时候,我们尽量到外面多晒太阳,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并注意动静结合。动可健身,静可养神,体健神旺,可一扫暮气,振奋精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