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7年12月10日在长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崔杰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07年工作简要回顾

  五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全力实施振兴战略,着力解决老工业基地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战胜了非典、禽流感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的挑战,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过去的五年,是长春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2007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3亿元,比2002年增长近一倍,年均递增13.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695美元,增加1888美元,年均递增12.5%。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280亿元,增长1.54倍,年均递增2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70亿元,增长1.3倍,年均递增1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0亿元,增长3.2倍,年均递增33.3%。三次产业比重发生较大变化,由12.4∶45.6∶42调整到9.2∶50.4∶40.4。

  过去的五年,是长春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全市652户国有企业完成产权制度改革,21.5万名国有企业职工理顺了劳动关系,多年束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得到有效破解,一大批企业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非国有经济快速发展,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57%提高到65%。全面实施《公务员法》。建立“逢聘必考”的事业单位招聘制度。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9.1亿美元,年均递增21.7%。完成进出口总额263亿美元,年均递增15.7%。开发区开放带动和工业集聚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达到63.7%。

  过去的五年,是长春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东北-西南工业带和东南-西北生态带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实施了大规模的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和绿化美化工程。龙嘉国际机场建成通航。伊通河城区段风光带基本建成。长双烟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轻轨一、二期全线贯通运营。亚冬会比赛场馆、长影世纪城、“三北”工程和凯旋路客运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高标准建设和改造了雕塑公园、天嘉公园、牡丹园、南湖公园、儿童公园,其中雕塑公园被评为国家重点公园。基本完成串湖水体污染综合治理,升级改造了北郊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南部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二级处理率达到8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城市气化率达到96.6%,集中供热率达到71%,城区空气质量年优良级天数连续5年保持340天以上,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过去的五年,是长春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教育投入渠道不断拓宽,累计投入教育经费86.1亿元,年均递增17.8%。新建和改造校舍298万平方米,城区中小学全部达到二级二类以上标准。城区优质高中教育比例达到95%,农村达到75%。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显著,全社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269.3亿元,年均递增28.2%。 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建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和传染病院(科)9.3万平方米。社区卫生机构发展到117家,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开发就业岗位4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被评为全国再就业先进城市。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初步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平安长春”建设扎实推进,连续3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并荣获“长安杯”。深入开展“两城联创”活动,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成效显著,荣获2006年全国畅通工程评比第三名。成功举办5届文化艺术周和书市、3届国际雕塑展和民间艺术博览会、2届电影节、1届亚洲艺术节。科技拥军成效显著,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加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称号。预备役炮兵师信息化建设成为全军先进典型。全民健身蓬勃开展,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市。长春亚泰足球队勇夺2007年中超联赛冠军。成功举办第六届亚冬会,实现了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国家和地区在冬季运动史上的首次大团圆,兑现了“办一届最成功、最具魅力的冰雪体育盛会”的承诺,向亚洲和世界充分展示了长春的美好形象。

  过去的五年,是长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五年。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27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80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82.6%和51.9%。城市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27平方米,增加5.78平方米。农民人均住宅使用面积达到22.5平方米,增加3.9平方米。城市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由39.5%和47.6%下降到33.5%和41.9%。全市人民正逐步过上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效果日益显现的有利时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7.3%,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3%。

  一是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促进工业快速发展。全力推进5大类、20个组团的91个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建设。工业投资实现重大突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08亿元,比上年增长71.3%,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5%。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九个月攻坚战,强力引进和培植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开展20多次不同规模的招商活动,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外资增长19.1%。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达到30%,比上年净增645亿元,创历史新高。实施品牌战略,创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5个。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克服严重干旱影响,生产粮食151亿斤。新建园艺特产之乡5个、无公害和绿色食品基地3000公顷、城区菜田2000公顷。新建标准化牧业小区101个,规模饲养的比重达到60%以上,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3%。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6个镇、136个村增加到省、市、县三级试点行列。乡容村貌综合整治活动全面展开。23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新建村屯道路2284公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四县(市)和双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亿元、财政收入18.1亿元,分别增长17%和24.6%。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现代物流业营业收入达到532亿元,增长21%。旅游业实现收入178亿元,增长20%。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284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640亿元,分别增长19%和20%。房地产业施工2000万平方米,增长47.8%。商品房销售500万平方米,增长22.5%。空置面积下降2%。成功承办东博会,举办汽博会、汽车节、消夏节、冰雪节、光博会、房交会、民博会等各类展会130项,进一步提高了长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加大城市建设与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完成了南部新城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央商务区一批重大项目开始启动。铁北改造全面推进,三环以内路网框架和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形成,区域行政中心初具规模,启动建设了一批棚户区改造和社会公益性项目。高新区基本完成102国道以北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向南快速发展。经开区基本完成老区开发建设,开始集中向兴隆山方向发展。净月生态城建设进展顺利,综合科技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汽车区基本完成环城高速内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一批重大汽车项目。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新建道路24条、桥梁8座,改造城市出入口4个,大中修道路17条,维护道路582条、桥梁27座,整治完善巷道和裸露地面620条(段)、56万平方米,修缮、新建城中村道路100公里。新植绿化街路25条,新建大块绿地144块,新增绿地300公顷。改造建设供水管线20公里、排水管线77公里、燃气管线40公里,新增集中供热250万平方米。集中力量开展棚户区改造,拆除棚户区房屋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工作目标。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粉刷清洗陈旧楼宇482栋。实施“大小保洁一体化”和垃圾不落地工程,新建城区垃圾中转站5个,三环以内垃圾箱全部取消,实现垃圾收集和运输同步对接。延长清扫保洁时间,开展机械化清扫作业,建立起城市保洁和冬季清雪长效机制,市容和环境卫生面貌呈现较大改观。新增免水冲公厕203座,基本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集中开展“五小”专项整治、集贸市场达标改造、废品收购站清理整顿等25项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打击非法广告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清刷覆盖非法广告40多万处,长效治理机制初步形成,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五是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基石,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出台并实施了《2007年民生行动计划》,向全市人民承诺的94件实事全部落实。“百万居民进医保”、“百万农民进新农合”和“百万平方米回迁工程”提前超额完成攻坚目标。全力推进社保扩面征缴,新增养老保险14.5万人、失业保险5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130万人、工伤保险13万人、生育保险32万人。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优先解决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残疾人就业问题,开发就业岗位10.5万个,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提高了城区低保标准。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县(市)职教中心建设全面启动。组织城市教师、医生到农村开展支教、支医活动,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达标。全市人均体育用地达到2.06平方米,基本实现居民出行10分钟内就可到达一处健身场所的目标。

  六是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大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共突发事件反应和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面对正月十五突发特大雪灾和双阳区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新立城水库爆发藻类等重大公共事件,迅速反应、周密组织、科学应对,有效保证了城市正常运转,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得到国家、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市工作得到切实贯彻。加强“平安长春”建设,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打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命案破案率达到91.5%。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金融诈骗、制假贩假和地下传销活动的专项打击,打掉制贩假证、假发票团伙56个。坚决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从立足解决问题入手,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一些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化解,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更加巩固。

  七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49次,办理人大议案2件、建议129件、政协提案289件,办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市长公开电话的载体和平台作用,广泛征求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政务、村务和厂务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得到进一步满足,被评为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在政府机关广泛开展“查、找、改”活动,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找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并落实改进措施。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政府工作全面创新。在政府各部门积极倡导“有旗必夺”和“全省站排头,全国争一流”的创先争优精神,激发广大公务员的热情和干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民族宗教、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统计、审计、侨务、气象、民兵预备役、防震减灾、人防、档案、修志、文史、残联、红十字和老龄等各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经过五年的努力,长春已经走出老工业基地最艰难时期,开始进入大发展、快发展的新阶段,为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的结晶。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投身于长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市各族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我们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参与长春发展建设的中央和省在长单位、驻长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在长工作的外埠人员、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实践充分说明,坚持实施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牢牢把握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南资北上等重大战略机遇,是实现长春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坚持从基本市情出发,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部署推进政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是我们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保证;坚持发展工业,用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用城市化引导和促进工业化,是发展经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基础;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努力改善民生状况,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是我们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主要动力。这既是我们过去五年努力探索、取得成功的深刻体会,也是继续前进、开创未来的宝贵经验。

  在看到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发展相对落后的问题仍然存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基础比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依然很大;民生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许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有待解决;法制基础教育尚需加强,重大社会治安案件时有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少数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部分公务员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方法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个别干部严重违法违纪,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

  未来五年,是长春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期,是全面进入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必须顺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长春发展的新趋势,顺应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全面、科学地谋划长春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未来五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省九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抢抓机遇,乘势快上。继续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加快壮大两大支柱、三大主导、五大重点产业,大力推进开发区、城区、县域三大板块协调发展,全面加强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增强活力为重点的经济建设,以民主和法制建设为重点的政治建设,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城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以提升城市“软实力”为重点的文化建设,以建设生态城、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的生态建设。通过五年的奋斗,把长春建成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繁荣长春;建成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和谐长春;建成对内放开、对外开放、充满活力、在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开放长春;建成具有明显时代特征、北方特色、长春特点、适宜人居创业的美丽长春。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全口径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人均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均增长一倍以上。

  ——产业结构实现新升级。坚持不懈地加大工业投入,力争五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以上。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分别新增产值千亿元以上。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轨道客车、农机装备制造业、建筑和材料制造业、能源产业不断壮大,物流、金融、旅游、会展、文化等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成为国内外最具竞争实力的行走机械制造基地、最具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基地,成为辐射东北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四县(市)和双阳区经济总量年均递增20%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均达到10亿元以上,二产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50%,农村社会事业、公共事业全面发展,乡容村貌明显改善,民主制度更加健全,50%以上乡村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

  ——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新提高。科技投入大幅度增加,科技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先导力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社会科技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南部新城、北部新城和西南工业区、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两城两区”初具规模,整个建成区逐步实现园林化,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绿色食品城、雕塑城和科教文化城个性更加彰显,舒朗、通透、大气、开放的城市风格更加鲜明。

  ——城市交通建成新体系。机场完成扩建,建成哈大客运专线、长吉城际铁路、长双烟铁路,长春与周边城市实现高速公路联结,轻轨三期投入运营,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长春站、西客站综合换乘中心投入使用,环城高速以内路网基本建成,主要交通结点完成改造,提前做好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的准备。

  ——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得到新提升。基本建立以长春水务集团为主、产权单位为辅的城市供水管理体系,城市饮用水末端水质合格率达到100%;以热电联供为主、区域大锅炉房为辅的供热体系,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以天然气为主、煤制气为辅、液化石油气为补充的供气体系,城市年供气能力达到200万立方米;以区域污水处理厂为主、小型分散污水处理设施为辅的城市污水处理体系,污水二级处理率达到85%。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循环型经济体系初步形成,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生态文明观念初步树立,万元GDP能耗下降20%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减排达到国家要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城市标准。

  ——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明显提高。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健全,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5岁以上。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以内。体育人口达到50%以上。

  ——城乡居民收入跃上新水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6%以上,更多市民拥有财产性收入,中等收入者比重稳步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宽裕。

  ——民生状况得到新改善。实施《长春市2008-2012年民生行动规划纲要》,每年新增财力70%用于改善民生,实现老百姓收入大幅增长、城乡比较充分就业、社会保障基本覆盖、低保应保尽保、居民住房面积稳步增加、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城乡环境面貌大变样,人民群众有增收途径、有就业渠道、有基本保障、有房住、有安全感。

  实现上述目标,事关长春的发展,事关长春在全国城市发展格局中的重新定位,更事关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将与全市人民一道为之努力奋斗。

  三、2008年主要任务

  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一五”规划、全面振兴长春老工业基地的关键之年。考虑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口径财政收入均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左右。

  (一)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工业提质增速。实施支柱、主导、重点、优势产业推进计划,努力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继续抓好5大类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数量力争拓展到150个。切实把工业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一汽集团整车扩能,加快建设中兴20万辆SUV、长客800列动车组和800列城轨车、一汽动力总成园等一批重点骨干项目,建成投产亚泰年产310万吨水泥生产线、大成100万吨化工醇、龙家堡300万吨煤炭、长虹工业园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

  紧紧抓住国际制造业转移和发达地区产业升级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以工业项目为主的招商引资攻坚战。强力支持域内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整合重组、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

  充分发挥开发区工业集聚作用。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重点搞好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西南工业区的规划和布局。高新区加快启动102国道以南和超达北区工业项目建设,经开区玉米工业园区和专用车园区力争形成产业集群,净月区小合台工业园区基本完成工业项目摆放,汽车区加快启动绕城高速以外的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轨道客车园、农机装备园、上海工业园、广东工业园、中俄科技园、中韩合作园等一批专业特色产业园区,开展集群式招商,迅速壮大产业规模。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第一个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并力争摆满项目,开工建设第二个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更加注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坚持所有工业项目必须环保达标、所有新建项目必须进园区。四大开发区与其它省级开发区土地投资强度分别达到每公顷3000万元和2000万元以上。

  实施“骨干企业扶持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产值超千亿元、超百亿元、超十亿元多个层次的企业集群。扶持一批成长性强的企业快速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户以上。加强资金、运输和原材料的组织调度,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条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1%左右。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力争再创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

  (二)大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组织利用城市资源支持农村、反哺农村,激活农业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把工业化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基础和龙头。集中力量发展10个县域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以上。四县(市)和双阳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增长20%以上。

  进一步保持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建设高产田、改造中低产田为核心,以推广新技术为重点,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建成优质粮田67万亩,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力争稳定在160亿斤左右。大力促进种植业提质扩能。启动340公顷蔬菜温室大棚建设工程,新建温室大棚3400栋。

  大力发展畜牧业。完成引进澳大利亚肉种牛和法国、匈牙利肉种鹅,肉种牛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梅花鹿品种改良体系建成。加快推进九台生态牧业园区建设。新建健康畜禽养殖小区200个。加强动物疫病防治,确保不出现大的疫情。

  在稳定劳务输出总体规模的前提下,把发展劳务经济的重点转到提高劳务输出质量上来,进一步加强农民技能培训,继续完善、提升四县(市)和双阳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整体功能,完成技能型培训10万人,推动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逐步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大力推行农业机械化,新增大中型农机作业100万亩。组建覆盖全市的人工增雨机动作业队伍,有效利用空中水资源。组建防雹作业网,提高农业减灾能力。推进农防林更新改造和城郊生态林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灌区、涝区改造。

  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规划。深入开展农村清洁行动,继续推进乡容村貌综合整治。改造农村泥草房3万户,新建和改造乡村公路500公里,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客运站建设改造。积极建设农村商贸市场,方便农民生活。继续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村普法教育,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和遵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制定《服务业发展规划》,采取更有效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晋档升级、壮大规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高标准启动建设南部新城中央商务区,集聚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规划建设净月生态商务中心和高新研发孵化园区,突出发展科技研发、软件外包、创意产业、动漫制作等现代服务业。净月现代农业博览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启动建设中国北方汽贸城、东北亚国际采购中心、东北亚石陶中心、中国皮革城、木材批发中心等10个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物流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加快推进东站陆路干港建设。

  加快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力争引进2家以上股份制银行或外资银行。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利用银团贷款支撑项目建设,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努力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

  继续办好东博会、农博会、冰雪节、消夏节等重点展会,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30项以上。加强区域旅游合作,积极开拓旅游市场。努力发展休闲旅游。高标准改造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御龙温泉、汽车文化园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建成对游人开放,完善旅游服务和配套设施,争创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旅游业收入增长18%以上。

  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调整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增加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房供给,重点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建立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房地产价格预警机制和土地供应调控机制,落实稳定房价的各项措施,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完善重庆路、红旗街、桂林路、东盛路等商业街区功能,在净月、经开、铁北、西客站、长沈路、东方广场附近规划建设区域性商业综合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

  (四)切实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坚持规划先行,年内编制完成中心城区38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启动南部新城建设,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南出口迁移和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规划启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北部新城建设,重点抓好铁北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生态绿化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启动地铁1号线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哈大客运专线、长吉快速铁路、长春站和西客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轻轨三期、东风大街立交桥等10座桥梁、长乐公路等3个城市出入口,新建续建城区道路15条。长双烟铁路建成通车。四环路实现全线贯通,打通一批“断头路”,疏通部分交通结点。深入实施畅通工程。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交通管理设施,严惩交通肇事逃逸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加道路单行线,加强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增加公共停车泊位,努力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坚持公交优先。对公共交通实行公益性补贴,更新主要线路车辆,建设公交停车场、站台和候车亭,继续开通公交夜行车,方便市民出行。

  科学理性地推动旧城改造,逐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改造棚户区和危旧房200万平方米。启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全面加快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和供电、供水、排水、交通、电信、人防等设施升级晋档。实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新增集中供热350万平方米。新建燃气管网40公里,提高燃气供应能力。开展标准化街路建设、沿街建筑整治、低档建筑翻新改造。对人民大街、解放大路、吉林大路以及火车站等6处重点区域实施高标准的亮化美化,提高城市夜间景观效果。实施胜利公园、杏花村公园、伊通河境静公园以及区属公园等亮化工程,方便市民夜晚休闲娱乐。启动建设机场路风景林带。搞好小区和庭院绿化。新建136块1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地,新植绿化街路25条。逐步用绿篱替代草坪,培育绿化精品。完成裕华园建设工程,启动动植物公园等改造建设工程。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狠抓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降低7%左右,确保完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综合改造串湖水系、绿园明沟、翟家明沟,续建南部污水处理厂、北郊污水处理厂等再生水回用工程。启动建设第五净水厂,改造500座二次供水泵站。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监管,确保供水安全。加强烟尘污染治理,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级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

  继续推进“两城联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实施“清洁、改造、绿化、教育”工程,扎实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和完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五)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事业领域改革。

  全面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大力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全力推进全民创业,降低准入门槛,放宽经营领域,不断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实施重点民营企业扶持计划,支持成长性强的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在置业场地、创业资金、人才技术、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

  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双百工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突出抓好汽车、玉米、光电信息、生物、新材料、铁路客车等领域的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启动国家级高速轨道列车工程试验中心建设。支持高新区建设国家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0%以上。

  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落实激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发展的人才环境。以实施人才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政策引导、行政推动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的新机制,重点开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统筹建设“五支人才队伍”,全力打造“人才长春”。

  (六)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和谐长春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努力做到学有所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各县(市)区均建设1至2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改造3所城乡结合部薄弱学校。加大对义务教育办学经费投入,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搞好区域内教师流动,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支援农村骨干教师200名,培养培训农村骨干教师2000名。努力建设学习型城市。

  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健全和完善农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145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每个村建设1所功能较为完善的卫生所。加强村级卫生人才培养,基本实现每个村有1名专科以上全科医生。加大社区卫生经费投入,剩余79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建成达标。控制传染病发病率,加强计划免疫和中医药工作。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新生儿素质。

  大力发展和谐文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文明风尚。启动文化大厦建设,净月科技文化中心的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完成主体封闭,长春图书馆铁北分馆、宽城区文化馆投入使用。大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在城区搭建7个露天舞台,开展广场文化活动200场,为社区放映数字化电影1000场。为农村送戏100场、放映数字化电影16000场。完成335个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农家书屋1671个,其中600个达到国家标准。办好第九届电影节、第六届文化艺术周、第十三届书市、长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第二届全民读书活动。

  开展“五个百万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建设伊通河健身长廊和2个体育健身园,安装、更新38套社区健身路径。继续实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启动“百镇千村”农民健身工程,改善农村体育场地设施条件。认真组织好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

  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科技拥军和国防教育活动,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力争实现“六连冠”。扎实推进平安长春建设。大力维护社会稳定,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提高重特大刑事案件破案率。在城区安装治安视频监控设施2万个,基本覆盖全市重要单位、场所、小区和主要街路。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加大城区和农村社区警务建设,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加强和谐社区建设。

  完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防止和应对各种风险。继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提高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超前预防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下决心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力气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并实施2008年民生行动计划。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就业8万人。开展创业促就业活动,发放小额创业贷款5000万元,实施创业项目1000个以上,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全面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完善职业教育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为农村户籍学生和县镇非农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职业培训助学金,为2000名残疾人和2.6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培训。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扶持1.3万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努力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经济组织的职工参保率。采取政府贴息贷款方式,帮助困难国有改制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参保新增7万人。提高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优扶对象补助标准、城区分散五保老人供养标准、农村低保户保障标准。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大力推行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实现城乡医疗保障全覆盖。解决3.1万名国有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适当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医疗费报销比例。

  适当提高低保家庭廉租房租赁补贴范围,由人均住房建筑面积8平方米提高到11平方米。优先解决贫困残疾人无房户和住房拥挤户的住房困难。为低保和低收入无房家庭实物配租450套廉租房、有偿提供5万平方米政府保障性住房,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偿提供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确保当期回迁率达到100%。下力气解决城市开发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在依法处理责任主体的同时,解决超期回迁居民和工企单位补偿安置、2万户居民临时用电、3万户居民已交燃气安装费未开栓、建成区内符合城市规划的无籍居民房屋登记确权等问题。

  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工作,适当提高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实施“爱心·永恒启明行动”计划,治愈贫困白内障患者3000例。为重症贫困精神病人提供免费住院治疗,为贫困精神病人免费送药。对狂躁型有危害行为的精神病人给予及时治疗,做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对孤儿和贫困中、高考学生实行“有一助一”。

  (八)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坚决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与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努力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能力、行政效能和整体合力,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努力提高政府公共管理能力,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继续开展“查、找、改”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标准,把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监督与考核,逐步建立起全方位覆盖、科学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化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完善“一站式”办公,下决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创新民主评议政行风和“百名处长”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清费减负活动。牢固树立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理念,坚决整治“中梗阻”现象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集中查处一批破坏软环境的反面典型,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创业发展的舆论环境。

  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项目代建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行行政问责制。

  贯彻《公务员法》,严格公务员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绩效评估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积极投身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各位代表,一个新的五年就要开始了,我们即将跨上全面振兴的伟大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充分利用多年打下的雄厚基础和业已形成的良好发展态势,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实现全面振兴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 辑:

长春市人民政府 www.changchun.gov.cn 时间:2008-01-07 13:39 来源: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