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 >  党代会

市党代会报告解读之十五:激活
现代农业转型“内动力”

时间:2017-06-02 16:32 来源:
【字体: 打印

  
  

  农田里,播种完的玉米已经长出了秧苗;库房里,一台台先进农业机械整齐排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里,几十位农民正在参加科技培训……初夏的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处处生机。

  “我们合作社流转了全村600多公顷土地,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众一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村里还在建设300公顷高标准农田、47栋日光温室,加速推进农业机械智能化项目、农业航化作业项目、智能温室绿色能源利用项目,走上了现代农业之路。

  “优化一产,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这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我市农业的发展目标。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不仅要立足于“大”,更要立足于“强”。我市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重点,加快推动长春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迈进。

  打造现代农业实验区,是全市现代农业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中心任务,我市探索以实验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建设了榆树现代化大农业综合实验区、农安现代化大农业综合实验区、松花江流域水田现代化实验区、九台现代特色农业实验区、环城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区,为全市现代农业建设树立样板和标杆。“目前,这五大实验区正在按计划推进。”市农委相关领导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各实验区突出各自特色和建设重点,各县(市)区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和各级各部门的扶持政策集中向五大实验区优先摆放,集中力量高标准打造。

  建设现代农业,离不开先进技术和农业机械的集成应用。今年,我市将在旱田乡镇落实玉米保护性耕作22万公顷,开展水稻稻瘟病统防统治航化作业8.7万公顷,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让重大增粮技术为丰收提供支撑。为加强农技推广项目的管理,我市还设立了“长春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奖”,加快先进农业技术转化和利用。为推进全程机械化,我市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进一步提高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今年将高标准完成16万公顷机械深松整地任务,建设全程农机化示范区100个,全市耕种收综合农机化水平再提高2.5个百分点,达到83.5%。

  黑土地保护与治理是现代农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将在榆树、农安开展秸秆堆沤还田技术试点,并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政策,重点抓好100个、总规模为1万公顷的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示范点建设,玉米秸秆秋季深翻作业6667万公顷,扩大水田整地打浆作业面积,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5%。

  “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业信息化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改变着农业的发展方式。日前,我市农业信息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以“三农”综合信息智能服务、农业大数据、现代农业监控监测预警三大平台建设为核心,重点突出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农业大数据采集挖掘全覆盖、农业监控监测预警发布全覆盖,力争使我市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达到东北三省领先、全国先进水平。同时,我市将抓好农业物联网建设试点,推进农业生产向智能化迈进,努力增强农业生产中的信息技术含量。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