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 >  党代会

市党代会报告解读之十四:绿色创建
推动我市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时间:2017-05-24 16: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围绕打造绿色农产品基地,突出抓好品牌建设。”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市要以创建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为依托,打响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努力将长春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去年9月,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期间,国家农业部、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决定支持我市以市为单位先行开展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创建工作,并举行了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授牌仪式。“绿色、有机农产品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随着经济发展,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广大城乡居民的自然选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争创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将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我市高度重视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在全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建设总体规划中,把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农产品基地,突出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今年,又出台了《长春市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规划纲要》。“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个创建城市,没有标准和经验可借鉴,必须统筹考虑、全面落实。

  加快标准制定,推进标准化生产。我市将针对种养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及农产品加工关键环节制定地方标准,逐步提升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行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生产。”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对于适合长春地区生产品种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整理汇编成册,对没有或者不适应的提出制定、修订计划。

  推进基地建设,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坚持从源头抓起,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我市将根据地域品种特点和集中连片程度,积极组织申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今年计划新增绿色有机环境监测面积6.67万公顷,计划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0个。同时,加强“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后监管,充分发挥“三品一标”优质安全的品牌优势,用品牌化带动农业标准实施。

  建设示范园区,加大典型引领作用。我市将在制定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示范园区要以龙头企业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 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等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今年计划建设示范园区20个,考评通过的,由政府颁发牌匾,并给予一定奖补。

  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知名品牌。加快长春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培育创建,建立健全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基础的绿色有机农业品牌体系。全力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与整合,强力扶持企业品牌建设,加强品牌营销推介和宣传。重点打造能够代表长春农产品总体形象、能够体现长春浓厚地域风格、能够彰显长春农产品特色与特征的区域公用品牌。我市还将通过在域外设立名优农产品直销中心、参与展会,展示宣传推介长春绿色有机农产品,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到2021年年末,我市绿色创建工作将培育1个区域品牌,建设10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认证1000个“三品一标”产品,绿色有机环境监测面积达40万公顷,绿色有机农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态环境优良化、率先实现原料生产基地化、率先实现农产品品牌化、率先实现生产监管全程化、率先实现生产经营产业化“五个率先”的奋斗目标!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