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 >  党代会

市党代会报告解读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7-04-20 07:16 来源:
【字体: 打印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必须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城市强的通道,必须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定,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推动力,加快推动企业创新需求向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转化、中试成果向产业化转化,不断提高创新成果属地转化率,力争到2021年达到35%左右。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长春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并取得明显成效:筹备建设了长春科技大市场,2016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08.2亿元;启动运行“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促进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与企业创新需求互动衔接;创新开展科技小贷、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金融互联网众筹、科技企业“新三板”挂牌后补助等系列科技金融服务,为科技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拓展融资渠道。

  在现有做法基础上,长春还要进一步优化科技计划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双十工程”、科技创新主体培育计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科技创新环境优化计划、科技创新(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大专项、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点建设专项、科技金融建设专项和地院(校、所)合作专项等8个计划(专项、工程),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应用型科技成果产出能力、科技成果熟化能力、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能力,促进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一批企业重大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在实施过程中注重聚焦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动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和引领传统产业品牌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注重企业主体作用,绝大部分科技计划申报要有企业参与,由企业作为项目申报单位或协作单位,切实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协同创新,优先支持产学研联合申报项目,引导、支持高校院所与企业协同进行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形成共担科技项目、共建创新平台、共促成果转化、共用科技人才、共享科技资源的良好局面;注重资金使用效益,采取事前立项、先期拨付部分引导资金、事中基于绩效评价拨付剩余资金的分期资助方式进行支持,提高财政科技投入使用效益。

  高校院所是科技成果的源头和供体。为了提升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率,长春将协同驻长高校院所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外,高校院所可自主决定科技成果转化事项;确立鼓励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评价体系,改变对研究人员、教职人员在转化方面缺少评价和考核要求的局面;鼓励高校院所依法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员给予奖励,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兼职兼薪或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

  企业是技术商品的主要消费者。要引导企业增强技术创新动力,认识到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使企业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延续。要帮助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使企业能够带动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金融、投资等其他机构,真正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