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 >  党代会

延续长春绿脉 打造宜居名城
——九谈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17-02-27 07:03 来源:
【字体: 打印

  如果说,历史上的长春曾以森林覆盖率高而闻名全国,“森林城”就是长春的魅力名片之一,那么,在全市上下同心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今天、明天乃至更远的将来,把长春打造成一座绿色宜居名城,更承载着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和满满自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品质引领,加快建设绿色宜居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谋篇城市未来,回应人民关切,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长春指明了路径、绘出了蓝图。

  长春地处松辽平原腹地,黑土地、大黑山脉、伊通河、城市森林和湿地等大自然的丰厚馈赠,赋予这片宝地以绿色为基的天然禀赋。特别是每到夏秋时节,绿意婆娑,绿荫满城,绿野交织,长春绿色宜居的城市风貌让中外游人流连忘返。然而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城市经济的发展常会挤压城市的绿色空间。落实好市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打造绿色宜居新型城市,一方面,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城市建管过程中要以铁律维护环保优先,把生态文明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坚决避免和防止“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模式。还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源头上找准问题症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

  另一方面,要在旧城改造提升过程中全面融入并强化绿色宜居的理念。推进旧城改造提升,是市委着眼于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和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打造宜居城市环境的重大决策。今年,伴随我市旧城改造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绿色宜居新城建设也迎来新的机遇。我们要在改造提升旧城环境和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营建,更加注重植绿养绿护绿。既要着力实施城市森林、绿地、水域、湿地、园林等大手笔建设与养护,进一步放大净月、莲花山生态资源优势,更要在城市的商贸集中区和居民小区全力增大绿色空间,让绿色宜居的风貌伴随旧城改造获得大力度的恢复和延伸,确保长春的绿色覆盖既体量大又分布均衡,让城市真真切切拥抱森林,让居民惬意地在森林中生息。

  如同滋养城市的文脉,一座城市绿脉的涵养与绵延,同样赖于生存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共同建设与呵护。倘若单靠主政者为之,必然失之脆弱。绿色是长春的自豪,也是长春的实力;宜居是长春的名片,也是长春人之福。在深入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在全市唱响由各级党委政府主导、全市人民热情参与的爱绿护绿植绿“大合唱”,上下同心,每个人都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城市的绿荫、珍惜城市的环境,把长春打造成绿色宜居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