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住房公积金商转公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18 10:2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线参与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经办中心副主任赵飞,在线为大家在线解读近期热点住房公积金商转公政策。

  早上好,赵主任。

  赵 飞:主持人,早上好。

  主持人:赵主任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商转公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吧。

  赵 飞:好的。为满足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个人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需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扩大公积金贷款支持范围,减轻缴存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贷款的偿还压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长春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订《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试行)》。

  主持人:商转公贷款具体指的是什么?如何解释它?

  赵 飞: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简称“商转公贷款”,是指已办理商业贷款且具备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的借款人向中心申请将符合转贷条件的商业贷款本金余额转成公积金贷款。

  商业贷款,是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购买自住住房时,以其所购买的产权住房为抵押而向银行申请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主持人:申请商转公贷款应当符合的条件有哪些?

  赵 飞:(1)借款申请人为原商业贷款的借款人;

  (2)借款申请人在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符合借款申请人提出申请时的住房公积金存量房贷款政策规定;

  (3)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第一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4)原商业贷款已正常还款12个月(含)以上,且近12个月还款期间无逾期记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信誉良好,符合中心对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信用状况的审查要求;

  (5)原商业贷款银行同意借款申请人提前结清贷款;

  (6)用于商转公贷款抵押的住房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且权属明晰,并能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借款申请人应为公积金贷款抵押人)。

  请大家注意,满足以上条件的同时需满足:

  (1)借款人应为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系统内缴存职工;

  (2)借款人及配偶在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其他公积金机构均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申请人所购住房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房龄最长不超过39年。

  主持人:商转公为什么限定为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才可以申请?

  赵 飞:商转公是惠及民生、保障民生的有力举措,公积金制度设计的初衷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购房需求。今年疫情以来,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多轮政策调整,深度助企惠民,公积金不断发挥稳楼市、稳经济“生力军”作用,中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量持续攀升,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扩大公积金贷款支持范围,减轻缴存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贷款的偿还压力,中心广泛征求了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意见,在调研借鉴部分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长春实际,出台了商转公政策。目前,我市共有近8万名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申请了商业性住房贷款,但中心既有资金体量不足以支撑所有职工的商转公业务需求,所以只能先行解决此前因达不到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而只能选择商贷的这部分最需要进行商转公的职工群体需求,以此充分体现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和公平性,最大限度发挥公积金支持职工改善住房条件的积极作用,同时促进长春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主持人:为什么夫妻双方婚前有一方使用过公积金的不适用“商转公”政策的相关规定?

  赵 飞: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与前述“限定为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才可以申请商转公”原因相同,由于中心现有资金体量有限,要优先保障未享受过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职工家庭。

  主持人:申请商转公贷款的额度和期限如何确定?

  赵 飞:(1)商转公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原商业贷款本金余额;

  (2)贷款总额最高不得超过所购住房交易值、纳税值与评估值较低值的80%,且不得超过贷款最高限额;

  (3)商转公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长期限扣除商业贷款已还期限;

  (4)有共同借款人的,单笔贷款最高额为70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单笔贷款的最高额为50万元;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超过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之和的20倍;

  (5)房屋评估价格按我中心公积金存量住房贷款抵押物现值测算标准价格计算贷款额度;

  (6)公积金贷款的最长期限为30年;还贷年龄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即男65周岁,女60周岁。如女职工是副处级以上或有高级职称,可延长至60周岁退休,还贷年龄可延长至65周岁;且贷款期限加上房龄要小于或等于39年,贷款年限以主借款人年龄为准计算。

  主持人:对于已通过商贷购买新房的,为什么也参照当初购房时二手房存量设定的单人贷50万元、共同贷70万元的最高贷款限额?

  赵 飞:为防范贷款风险,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利益,商转公贷款均按存量房政策核定房屋抵押价值。

  主持人:申请商转公贷款的方式有哪些?

  赵 飞:商转公贷款业务有下列两种方式,借款申请人可任意选择一种方式办理:

  (1)以所购住房作抵押先还后贷。借款申请人自筹资金将原商业贷款结清并解除贷款抵押,用原商业贷款抵押的房屋(以下简称“原抵押房屋”)作为商转公贷款的抵押担保;

  (2)以所购住房作顺位抵押。借款申请人未结清原商业贷款,且抵押权人仍为原商业银行的情况下,原商业银行同意增加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的公积金贷款受委托银行(以下简称“受托银行”)为该房屋第二顺位抵押权人,办理顺位抵押登记,同意协助办理用公积金贷款结清原商业贷款。

  主持人:市民因经济能力有限,希望通过“商转公”减轻经济压力,如果很难一次性自筹相关欠款还清商贷怎么办?

  赵 飞:中心充分调研借鉴了其他城市做法,目前全国范围内商转公贷款业务通用这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所购住房作抵押先还后贷,另一种是以所购住房作顺位抵押。如果不具备先还后贷的条件,可以在商业银行同意的前提下,选择以所购住房作顺位抵押。

  主持人:现在长春市商转公业务签约银行多么?

  赵 飞:签约银行覆盖面还是很大的。商转公贷款顺位抵押方式的:到目前为止,共有16家商业银行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可办理商转公贷款顺位抵押协议,分别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吉林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九台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吉林省双阳商业农村银行。由于商转公业务在试行初期,各商业银行正在按银行相关规范流程与中心履行签约手续,待签约手续履行完毕后,新增的签约商业银行信息会及时在公积金中心官方网站等媒体渠道更新,请贷款职工及时关注。需要说明的是:商转公业务需要商业银行自愿配合开办,公积金中心无权强制商业银行签署商转公贷款顺位抵押协议。

  商转公贷款先还后贷方式的:在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受理商转公贷款业务初审后,与原商业银行贷款办理结清,结清原商业银行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时,可继续选择原商业银行办理后续流程,无需参照可办理商转公贷款顺位抵押的商业银行。

  主持人:申请商转公贷款所需材料如何准备?

  赵 飞:中心为办事职工制作了《商转公贷款申请材料清单》,职工可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等线上途径进行下载,对照清单一次性将材料准备齐全,避免因材料不全而往返跑。

  具体材料如下:

  (1)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申请表;

  (2)借款申请人为原商贷的借款人,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张纸上);

  (3)借款申请人需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户口簿首页公安机关盖章页、户主页、本人页、配偶页,婚姻状态必须与户口簿状态一致);

  (4)借款申请人需提供结婚证或离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离婚需提供离婚协议或法院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

  (5)借款申请人需提供原商业贷款抵押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复印房产证编号页、房屋信息内容页、丘地号页);

  (6)借款申请人配偶如委托公证,需提供委托公证书及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委托公证书三份);主借款人不能委托公证;

  (7)借款人与共同借款人有效期内《征信报告》(征信报告30日内有效);

  (8)共同借款人在异地缴存公积金的,需提供《异地贷款职工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及至少6个月的缴存明细。(缴存证明及缴存明细加盖缴存地公积金公章,必须能够网上查询并能核实异地公积金缴存情况);

  (9)房屋买卖契税完税凭证、增值税发票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10)原商业贷款借款合同及复印件一份;

  (11)原商业贷款基本信息及12个月还款流水等相关材料及复印件一份。

  注意:以上所需复印件要求及标准:A4纸,同比例等大不能缩印或放大,彩印、传真件、扫描件、照片打印无效;复印件内容不得缺失;如调档查询不到交易房屋的建筑年代,借款申请人需自行去房地局档案馆办理相关手续。

  主持人:为什么要实行商转公业务预约办理?如何预约?

  赵 飞:根据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心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结合我市“商转公”办理需求的实际情况,避免人员聚集,中心实行“商转公”预约办理模式,未预约的不予受理。预约成功后,请职工按照预约日期到指定网点领取预约号办理业务。具体可通过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等预约途径完成商转公业务的预约办理。

  预约途径:“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或“长春公积金”手机APP,职工可以任选一个途径进行预约。

  预约时间:08:00:00-23:59:59

  预约入口:

  (1)网上办事大厅

  https://wangting.zfgjj.changchun.gov.cn/ccwsyyt/

  (2)“长春公积金”手机APP

  手机APP下载二维码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飞主任为我们介绍的相关政策细节,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