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强化节水管理 保障水源安全

时间:2021-03-22 09:16 来源:
【字体: 打印

访谈嘉宾:王喜成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水务局副局长王喜成做客访谈室,围绕今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珍惜水、爱护水”和“中国水周”宣传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跟大家聊一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节水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 
  [主持人]早上好,王局长。 
  [王喜成]早上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局长,谈到节水,就要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水资源的家底,说一说目前我市水资源总体状况吧! 
  [王喜成]按照联合国划分的标准,我市属严重缺水城市。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1.88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72m3,不足全省的四分之一、全国的六分之一。联合国划定的标准规定:人均拥有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为一个地区的水资源安全线,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的,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可见我市当属其列。根据多年资料统计,流经长春市的饮马河、伊通河流域水资源开发率分别达到75%和68%,不具备进一步开发利用的潜力,资源性缺水的现实,既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节约安全利用”客观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长春市必须走上节水之路,必须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主持人]您不说,我们还真的没有意识到长春市的水资源短缺这么严重,那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我市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王喜成]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推广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我市节约用水管理逐步走上了正规化、法制化轨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喜成]首先,建立了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 
  [王喜成]一是制定了节水法规、政策。近年来,先后出台了《长春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长春市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长春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长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长春市节约用水条例》。2020年,出台了《长春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王喜成]二是建立节水规划体系。先后编制完成《长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长春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长春市再生水利用规划(2017-2035)》、《伊通河(长春市城区段)生态补水方案》《饮马河生态补水方案》、《伊通河生态补水方案》《长春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规划》。2020年,编制完成《长春市节水行动方案(2019-2035)报告》。 
  [王喜成]三是建立市县两级用水总量和强度指标体系。2014年,制定了《长春市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报告》。2016年,制定了《长春市落实“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制定了《长春市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报告》,编制完成城区及县市区、长春新区地下水管控指标方案。 
  [王喜成]第二,强化了节水管理组织。为务实开展节水工作,成立了长春市节水工作领导小组、长春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长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形成了节水工作协调机制。 
  [王喜成]第三,大力推进各行业节水行动。大力推动农业节水增效。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与面积,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因地制宜推广喷灌、微灌、管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灌溉技术;严格实施工业节水减排。严格高耗水产业节水市场准入,促进高耗水企业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加快实施城镇节水降损。严格执行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大幅度降低供水管网漏损。从严控制洗浴、洗车、人工滑雪场、宾馆等高耗水服务业的用水指标,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着力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 
  [王喜成]第四,以县域为单元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农安县成为全省第一个经水利部复核公示的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榆树市提前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工作任务。公主岭市通过吉林省水利厅组织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技术评估和现场验收,将作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报水利部复核。 
  [王喜成]第五,顺利完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申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春市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长府办发〔2020〕13号),成立了创城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城工作推进会,经过有关部门不懈努力,完成了长春市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申报工作。 
  [王喜成]第六,创建各级各类节水载体。截至目前,长春市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单位69家、节水型企业70家、节水型小区72家、节水型高校7所。全市504家单位成为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榆树市水利局、农安县水利局、德惠市水利局、九台区水利局、双阳区水利局、公主岭市水利局被命名为吉林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 
  [王喜成]第七,增强公众节水意识把水情普及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加强水情形势宣讲、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增强公众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引领全民形成节水良好风尚,使节水成为全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发挥新闻媒体引导作用,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的意识,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使节水成为自觉行动。 
  [王喜成]第八,严格实施节水监督考核市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所属县市区用水总量强度双控、节水型社会建设等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严格计划用水和用水定额执行的监督管理。实行用水报告制度,将年用水量50万m3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把节水纳入综合评价考核体系,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严格节水考核和责任追究。按照《长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对县市区、长春新区实施节水考核,同时,严格接受国家、省对长春市的考核。 
  [主持人]王局长,看来长春市的节水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刚才谈到了上级考核,咱们成绩怎么样? 
  [王喜成]近年来长春市的节水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均名列前茅,2018年度排名全省第一。根据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要求,2021年,在省政府开展的2020年用水总量和强度指标考核中,我市用水总量指标,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三项主要节水指标全部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主持人]我们要节约水资源,因为长春整体来讲水资源是比较缺的,在这种缺水的自然条件下,我们如何能保障饮用水水源的安全?长春市饮用水源情况如何? 
  [王喜成]我市有两大水源地供城市用水,即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2002年,省政府划定了两大水库保护区,为了实施精准管理,2020年省政府批复了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方案。调整后的石头口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总面积约4635.3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约103.8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约为247.5平方公里,准保护区面积为4284平方公里。调整后的新立城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及准保护区总面积约为1989.2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约80.78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约81.15平方公里,准保护区面积约1827.27平方公里。 
  [主持人]作为政府部门,近几年水源地保护情况怎样? 
  [王喜成]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市水务局及相关市直部门、周边属地政府通过强化水源地日常保护与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建立了饮用水水源管理制度。出台了《长春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制定了《石头口门水库饮用水源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规划》《新立城水库饮用水源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规划》。二是实施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2017年底,我市加大水源地综合治理力度,投资3.2亿元,由我局牵头实施了石头口门水库、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主要是对两大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300公顷农田实施9年休耕,征拆房屋100余户,实施封闭防护工程、建设封闭围栏181公里,使城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现了全封闭管理,进一步强化了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工作;三是实行了水源地规范化管理。为保证水量、水质满足城市供水需求,石头口门、新立城水库管理中心禁止游船、停止垂钓等活动;四是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整合人力资源,安排职工及附近村民近200人参与水源地日常管护、巡查工作,建立水源地保护责任体系;五是建立了库区垃圾清理落实垃圾打捞清理责任制。水上漂浮垃圾端口前移至入库河口,建立了水源地垃圾打捞清理长效机制。据统计,两大水库水源地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1055万元,打捞垃圾约1.47万吨,其中:新立城水库0.79万吨,石头口门水库0.68万吨。 
  [主持人]水源地保护工作还要做哪些工作? 
  [王喜成]一是持续加强巡护,联合多部门开展水源地上游及周边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污染隐患;二是拦截打捞入库垃圾,做好水源地内垃圾清除;三是建立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协调机制,政府部门联合保护,严格执法;四是加强宣传,在此呼吁“水源地保护工作人人有责”,比邻石头口门和新立城水库的乡镇村屯,附近的河道仍时常出现垃圾堆放、畜禽粪污排放现象,会顺河渠流入水库,给水库水质造成污染的隐患,尤其是现在已经进入化冰期,请勿将垃圾及杂物沿河渠堆放,将污物投放到指定点集中清运处理,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 
  [主持人]虽然长春市处在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地理环境,但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供水一直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对水资源保护您还想对大家说点什么? 
  [王喜成]节水管理、饮用水水源管理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根本性措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我们的共同责任,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以对水资源管理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探索和创新水资源管理模式,在抓落实上动真格。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推动长春市节水管理、饮用水水源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实现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水资源支撑! 
  [王喜成]借此机会,我代表长春市水务局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节水管理、饮用水水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做客我们访谈室,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再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