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多措并举 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28 10:32 来源:
【字体: 打印

嘉宾:长春市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勾兴涛

[主持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长春市工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和保障长春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工信局副局长勾兴涛,在线介绍工信部门推动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举措施。欢迎广大网友在线提问。 勾局长,早上好。 
[勾兴涛] 主持人,早上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勾兴涛] 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5户,截至目前,已实现复工企业1016户,复工率达到99.1%。其中:开发区企业复工率99.8%,城区企业复工率100%,县域企业复工率97.6%。扣除非疫情因素影响,复工率已达到百分之百,做到了应复尽复。在未复工的9户企业中,有8户是资金链断裂、破产企业,剩余1户是由于经营困难暂时无法复工。总体看,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接近100%,对于恢复和稳定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形成了有效保障。
[主持人] 市工信局在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勾兴涛] 市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坚持严抓疫情防控与推动复工复产并重,按照能复尽复、应复尽复的原则,采取差异化策略,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自2月10日起,即同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信部门建立市区两级协调推进机制,对复工、未复工企业情况进行日调度,及时分析影响企业开复工的主要原因,疏通堵点、强化“七个保障”,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勾兴涛] 一是保障生产要素。建立了政府、企业、要素保供单位协调机制,市工信局与水务集团、供电公司、天然气公司、燃气股份等要素保供单位保持着密切沟通联系,积极应对企业在水、电、气、热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电煤保供工作,实施全市热电联产企业电煤进、耗、存日调度制度,全面掌握电煤供应情况,积极保障热电联产企业电煤需求,确保疫情期间企业供暖不受影响。 
[勾兴涛] 二是保障交通运输。积极沟通省、市交通部门,对煤炭、石灰粉等工业企业生产必需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并为企业运输车辆开具通行证,仅为大唐二热一家就开出40余张通行证,保证优先便捷通行。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所需原材料在外地遇到卡阻问题,针对双阳区赛普药业口罩生产设备在运输回程中受阻问题,通过省政府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保障企业设备及时运回长春;针对呈实健康、艾迪尔医疗等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外地原材料运输问题,及时出具企业物流协调函和疫情防控企业证明等30余份文件,确保企业所需原材料及时供应。 
[勾兴涛] 三是保障企业融资。疫情初期,即积极沟通市金融办,协调金融机构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现金流,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为赛普药业化解了大额转账和现金支取难题;吉林银行为金源防护科技公司24小时内授信500万;长春农村商业银行为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授信1800万。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又对缺少流动资金的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摸排到有融资需求的企业68个、项目51个,需求总额46.9亿元,我局积极会同金融部门为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替企业牵线搭桥,解决融资难题。 
[勾兴涛] 四是保障企业用工。针对企业用工难题,依托人社部门开展的线上“春风行动”,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加强岗位信息向市归集,建立重点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台帐,通过长春就业创业网、58同城(长春招聘频道)、长春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创业梦想”电视栏目等平台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淡、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 
[勾兴涛] 五是保障产业链条。围绕一汽集团生产需求,调动市区两级工信系统力量,全力推动一汽集团本地供应商开复工,协调解决了汽开、朝阳等8个县(市)区共20户一汽配套企业复工问题;围绕长客股份生产配套需求,推动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协调47户影响长客股份生产的重点配套企业开复工。同时积极推动本地企业转产代产,协助一汽集团在省内寻找替代企业,目前,一汽解放已与省内7家企业成功开展了替代合作。 
[勾兴涛] 六是保障政策兑现。先后向国家和省推荐了4批96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其中23户企业列入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同时,组织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企业的25个项目申报国家技改扩能项目,其中际华三五零四实业公司和省万创中医药孵化器公司的2个项目已经获批。为支持壮大已有企业、大力引进增量企业,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起草了《关于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奖补政策,引导支持零部件产业发展。 
[勾兴涛] 七是保障防疫物资。采取多种渠道,广泛排查、深入挖掘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和潜能,鼓励具备条件可以转产防控物资的企业迅速转产,增产扩能,并结合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大对接”活动,积极向省工信厅争取防疫物资支持,加大我市物资储备。与一汽集团建立紧密联系,多次帮助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难题,累计为一汽集团调配口罩近100万只。同时,还帮助长客股份公司协调口罩5.4万只,有效保障了长客股份复工复产。
[主持人]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卫生医疗物资需求骤然激增,现在全市口罩生产情况如何?市工信局在保障和推动相关卫生医疗物资企业生产中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勾兴涛] 为了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市工信局于1月24日开始调度长春市重点消杀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情况,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全员上阵,设立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督导检查等六个工作小组,建立了市区两级工信系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两个工作微信群,上下联动、紧密配合、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共同做好防控物资保障。 
[勾兴涛] 一是努力挖掘和扩大生产能力。市工信局动员市局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万人助万企”干部、全市医药企业等四方力量,采取多种渠道,广泛排查、深入挖掘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和潜能。疫情之初,我市只有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佳杰经贸有限公司2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现在发展到30家生产企业,口罩每日产能从最初的15万只增加到目前的596.5万只,产能提升了近39倍。这些企业从起步到发展壮大,我们在资金、政策和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全市在医用口罩保障能力上有了大幅提升,补足了我市在医用口罩防护物资生产的短板。 
[勾兴涛] 二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局领导靠前指挥、工作下沉,特别是李维彬局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协调,放弃节日休息,走遍所有物资生产企业,每天接打电话上百次,有时从凌晨2点多工作到半夜12点,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地保障应急物资生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直接或协调帮助40多户企业解决生产资质和许可,寻找厂房和车间净化、装修,设备采购、安装、维修和运输,原材料采购和运输,员工返岗和培训等各类困难和问题650多件次,有效保障了企业防疫物资生产。 
[勾兴涛]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对国家、省、市各级各部门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文件,加强指导、提高企业对政策文件的知晓率,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各项政策,全力保障口罩企业的要素供应,为稳定口罩企业生产所需,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勾兴涛] 在抓好口罩生产保障的同时,市工信局还积极协调组织各类消杀、防护用品的生产。先后到呈实健康实业、赛普药业、吉良天裕、派诺生物科技、圣威雅特服装、际华三五零四、万达医疗、金源北方科技等重点企业调研走访,摸清企业防疫物资产能、产量及库存等情况。同时,选派人员驻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企业间合作、原材料运输不畅、原材料采购、库存积压等问题,促进消杀物资企业尽快投入生产,保障了全市防疫消杀用品的需求。疫情初期,我市防护服生产企业原来是零,目前已有5家生产企业,防护服最大日产能达到30800套。同时,全市已有多家75%医用酒精生产企业,日产能达到515吨。不仅保障了全省的需求,还支援了外地。 
[主持人] “万人助万企”活动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勾兴涛]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全市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活动快速、分散、具体、直接的优势和作用,积极行动、快速反应,市领导率先垂范、市区两级助企单位全力投入,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勾兴涛] 第一,做到了“三个到位”:及时将省政府关于企业开复工通知要求传达到位,对企业开复工准备指导到位,对企业开复工遇到的困难问题了解解决到位。 
[勾兴涛] 第二,传递了“三类信息”:一是宣讲政策,及时向企业传达、讲解国家、省、市有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让企业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提振企业信心、减轻企业压力,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二是指导防疫,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持续向企业宣传《企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工业企业防控临时指南手册》、《长春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等防疫开工方法,指导复工企业做好防疫防控工作。三是信息服务,及时向企业提供全市消杀、防护等物资信息渠道,服务保障企业自防自控。 
[勾兴涛] 第三,发挥了“三方力量”:市直各部门围绕职能,充分发挥保障防疫物资生产、防疫项目建设、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方面的作用。各功能组利用各自“工具箱”优势,积极为企业在减税降费、金融服务、法律诉讼等方面提供辅导和帮助。各分调度室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出台助力企业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财政金融保障、支持科技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创新“全程网办”、“网络招聘”、预约服务”、“精准对接”等信息化服务手段,在线开展就业服务与行政审批服务,有效推动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主持人] 汽车产业是长春市支柱产业,市工信局在支持一汽集团复工复产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勾兴涛] 促进一汽集团复工复产和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一汽服务办公室作用,与一汽集团工程物流部、采购部及各分子公司建立紧密对接服务机制,及时掌握一汽集团开复工情况,积极研究解决要素保障和供应链断供问题,有力推进一汽集团顺利复工复产。一是做好防控物资保障。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为一汽提供大量口罩以及测温门、消毒液,满足一汽集团正常的防疫物资需要。二是纾解物流运输难题。积极对接各县(市)区、开发区,制定方案、精准施策,全面保障一汽集团整车及零部件物流配送渠道畅通。及时协调市卫健委和汽开区,为一汽集团在吉林市的零部件供应商,解决了每天102车次物流车辆入长的问题,保障了一汽整车生产。三是有序推动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一汽集团本地供应商开复工,协调解决了汽开区、朝阳、农安、九台等8个县(市)区共20户一汽配套企业急需复工问题;协调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对一汽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给予大力支持;四是积极推进配套产品替代。针对一汽解放域外断供的配套产品,积极协助与一汽法雷奥、长春泰富、长春英嘉等省内7家企业成功开展替代合作,保障了一汽解放生产正常进行。 
[主持人] 疫情期间一汽集团对长春市疫情防控做出哪些贡献? 
[勾兴涛] 在我市疫情防控期间,一汽集团充分发挥大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在努力恢复生产的同时,为我市防疫工作提供了大量的专用车辆,为我市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了运输上的支持和便利。一是在长春市防疫关键时刻,针对基层急缺防疫用车的需求,经沟通,一汽大众为11个县(市)区、开发区等基层免费提供500台摩捷防疫专用车,用于社区排查、道路防控、物资运输等工作。二是一汽奔腾向长春市政府无偿捐赠三台奔腾T77 PRO升级改造智能防疫用车,免费供高铁站、社区、交通密集场所以及医疗服务机构使用。这不仅体现了一汽集团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更树立了政企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成功典范,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动力。
[主持人] 长春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坚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位统筹、上下协同,利用“万人助万企”平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运行,为百姓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再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