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社会保险利企惠民政策解读

时间:2018-12-25 09:1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副局长王大立做客访谈室,向大家介绍长春市社保惠企利民相关政策,欢迎您就相关问题在线提问。     
[主持人] 王局长,早上好!     
[王大立] 早上好,主持人。     
[主持人] 近年来,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与社会保险有关的惠企利民政策。请您介绍一下主要有哪些?     
[王大立] 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就业稳定,切实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了稳岗补贴、失业保险降点政策;为提升全省参加失业保险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打造吉林特色工匠品牌和促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为保障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相应待遇和及时缴纳养老保险费,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代缴失业人员医保政策;除了上述国家和省里政策,为解决困难群体中断、缴费难题,我们长春市研究制定了政府贴息贷款、个人低息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政策等。     
[主持人] 那我们就从稳岗补贴相关内容开始吧,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好么?     
[王大立] 按照省里政策,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底,满足条件的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申报稳岗补贴。补贴额度为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人社和社保部门对已享受稳岗补贴的企业进行抽查,保证其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使用情况符合政策规定,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2015年至今长春市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46亿元,惠及3131户次企业,89.4万人次。     
[主持人] 稳岗补贴申请需要哪些条件?怎么申报?     
[王大立] 申请条件一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上年度失业保险费,二是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长春市城镇登记失业率。 每年初,社保局都会通过社保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申报通知,参保单位可以按通知要求,提供准确详实的申报材料。 社保局汇总申报企业名单后,汇同人社、财政部门一同对其上年度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裁员情况和财务制度运行情况进行联合审批,经公示后按时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主持人] 申报稳岗补贴需要哪些材料?     
[王大立] 1.《长春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请》(具体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执行财务制度情况、上年度职工人数变化及裁员情况、参保缴费情况、申请稳岗补贴数额及稳岗计划等); 2.上年已获得稳岗补贴资金的使用说明; 3.参保单位基本信息(单位名称、单位代码、开户行、银行账号、经办人、联系电话)。      
[主持人] 近年来失业保险费率屡次下调,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这是一项长期执行的政策么?     
[王大立] 自2015年3月起,我省开始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由最早的3%(单位2%、职工1%)降至目前的1%(单位0.7%、职工0.3%)。截止目前,失业降点政策已惠及3万余户企业的83万余人,为企业减负共29.4亿元。     
[主持人] 有消息称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也可以申请相关补贴,是这样么?相关要求能给大家说一说么?     
[王大立] 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申领条件: 1.申领时为企业在职职工; 2.申请人申请时不欠缴失业保险费且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及以上; 3.自2017年1月1日起(以证书核发时间为准)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可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http://zscx.osta.org.cn)核查)。 初级(五级)补贴标准为1000元; 中级(四级)补贴标准为1500元; 高级(三级)补贴标准为2000元; 按照省人社厅制定的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对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予以适当倾斜,其补贴标准从初级到高级依次为1300元、1950元、2600元。 截至2018年11月末,社保局已累计为2100人次办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业务,发放补贴金额累计354.9万元,在提升长春市参加失业保险职工的职业技能,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需要注意,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需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颁发之日起12个月内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每名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技能提升补贴。      
[主持人] 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需携带哪些材料?     
[王大立] 1.《吉林省参保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请表》(表格在长春社保网下载,在“单位全称”处加盖所属企业公章); 2.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原件; 3.申领人吉林银行卡/工商银行卡原件; 4.申领人身份证原件(或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和申领人身份证复印件); 另外,跨统筹地区迁转失业保险关系至我市的企业职工还需提供未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有效证明。      
[主持人] 能否介绍一下职业技能补贴的经办流程?     
[王大立] 1.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需在规定期限内,由职工个人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携带上述申办材料到社保局申请职业技能补贴。他人代为申请的,需要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和申请人原件或复印件。 2.审核 社保局接到申请后于5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审核。审核未通过的在5个工作日内将未通过原因告知申请人或其单位。申请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向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申请复核。 社保局每月将申报人员的《吉林省技能提升补贴申请人员公示备案情况表》传递至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 3.公示人社局将审核通过的《吉林省技能提升补贴申请人员公示备案情况表》通过官方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结束后,2内日反馈至社保局。 4.发放社保局接到人社局反馈后,于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核发补贴资金。     
[主持人] 职业技能提升有相关补贴,消息是真实的。请广大网友注意以上好消息,并在申请的时候准备好相关资料。     
[主持人] 国家现在鼓励发展民营经济,说到民营经济就少不了灵活就业人员,可否介绍一下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     
[王大立] 为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减轻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压力,根据相关政策,对于符合条件人员,从事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其当年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数额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2015年以后,个体人员选择110%、120%缴费档次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最多按照100%缴费档次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时年龄为准,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最长不超过60个月),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36个月)。 截止目前,社保补贴累计发放人数为166万余人,发放总金额为16.3亿元。今年以来,已发放人数为5.4万余人,发放金额为9700万元。      
[主持人] 社保补贴具体如何办理?     
[王大立] 社保补贴的申请资格由就业局负责审批,社保局按照就业局审批结果代为发放。 依据《吉人社联字[2017]94号》文件规定,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个人每年度申请拨付一次。具体的申办流程包括: 1.个人向户籍地(常住地)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或社区(行政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提出申请; 2.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或社区(行政村)人力资源保障服务站进行初审; 3.县(市、区)就业局对初审通过人员进行复审。 4.就业局将复审通过的名单传至社保局。 5.社保局比对缴费情况,缴费无误的发放补贴至申请人个人银行账户。      
[主持人]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期间如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王大立] 根据国家、省文件精神,自2011年7月1日起,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期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基数按当年使用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确定,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期限与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期限一致,一次性领取失业金人员不享受此项待遇。 自2011年7月至2018年11月,社保局累计为13万人次代缴医疗保险费共1.96亿元。      
[主持人] 我市推行了政府助保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政策,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王大立] 政府助保贷款包括贴息贷款和低息贷款。 1.贴息贷款: 自2008年起,我市启动了政府贴息贷款为困难人员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政策。参保人员在领取养老金前的贷款利息由政府贴息,领取养老金后按月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人在还款期间死亡的还贷风险由财政承担。 贴息贷款范围:国有、集体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因生活困难中断缴费,距法定退休年龄10年内的人员,生活困难的标准以户籍所在地的区级民政部门认定为为准(主要是城市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家庭人员)。 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局为符合条件的共2.9万余人办理了助保贷款,累计贷款金额3.96亿元,政府贴息5千余万元。 2.低息贷款: 自2009年起,不符合贴息贷款助保条件的缴费困难人员可申请低息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贷款利率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10%,个人承担借款利息,借款人在还款期间死亡的还贷风险由财政承担。 今年此项政策纳入了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凡是距法定退休3年以内的缴费困难人员均可申请办理低息贷款。 截至日前,我局为参保群众办理低息贷款共117人,贷款金额累计205.6万元。 国家、省、市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效帮助企业增加了活力,为数万户家庭解决了缴费难题,得到了参保单位和人员的广泛好评。长春市社保局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坚持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局长今天做客我们访谈室。局长今天也给大家介绍了许多社保惠民的政策。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请网友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再见。

编 辑: